全部

【人才兴鲁展风采】董蒨:“肝胆真情”铸就数字医疗梦想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2-28 22:10: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28日讯 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小儿外科教授董蒨带领团队研发出小儿肝胆胰计算机辅助手术系统,救治大量疑难危重患儿,引领我国小儿肝胆外科新发展。

青岛大学附属医院的小儿外科病房里,董蒨正在问询小病号的术后情况。不同于其他器官,肝脏内血管错综交织,曾是难度最高的外科手术之一,放到孩子身上更是难上加难。

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小儿外科教授董蒨介绍:“因为孩子的肝脏特别娇嫩,手术耐受性很差,以前CT扫描完了以后,我们看到的图片都是二维的,需要在医生的脑子里面构建一个三维的框架,肿瘤在哪,血管在哪,当时特别渴望有一套计算机系统能帮着外科医生进行精准的手术前规划、设计。”

历时两年多攻关,2014年,由董蒨与海信集团联合研发的小儿肝胆胰计算机辅助手术系统推向临床应用,这套系统能将上千张的二维CT数据进行三维重建,为医生提供一个精准的脏器和血管“导航”。这一成果引领中国数字医疗进入世界领先行列,并荣获201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这一系统至今已服务了36000多名病人,而这3万多例病例信息,也被董蒨团队再收集利用,建立了全球最大的人类数字肝脏数据库开放平台。

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小儿外科医师修文丽说:“它可以揭示这种肝脏解剖结构和变异,在这种活体的CT的数据上面进行肝脏分型的分段,是更具有临床意义的。”

结合AI技术,董蒨团队在此平台基础上,提出了新型肝段分型体系和小儿标准肝体积参照范围与计算公式,手术方案更加精准、个性化。未来,他还将把AI技术利用到更多医疗领域。

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小儿外科教授董蒨表示:“利用AI人工智能的技术,对很多癌细胞微结构的改变、癌细胞的侵犯、癌细胞的转移机制等等,进行深入研究。因为医学的发展是永无止境的,那么人类对很多疾病的攻关也是永无止境的。”

闪电新闻记者 韩盼盼 蔡京翰 张磊  青岛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