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他能活着我就有一个家!”男子昏睡6年逐渐康复 妻子陪护14年不离不弃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2-28 21:50: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28日讯 “你写的啥?”在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省立医院康复楼的一间病房里,王梅(化名)正看着丈夫在白纸上写字。王梅的丈夫李东(化名)在2008年遭遇一场车祸,随后陷入长达6年的昏睡,在2014年才慢慢醒过来。一直到现在,王梅已经陪护14年了。这14年的不离不弃、一点一滴,李东都看在眼里。当闪电新闻记者问李东有什么话想对妻子说时,他在纸上慢慢写下“非常感谢陪护”几个“龙飞凤舞”的大字。

回忆起那场车祸,王梅感觉就像一道晴天霹雳,“好像就是天塌了”。在当地做完手术之后,李东依然没有醒过来。2009年,王梅带着丈夫来到济南就诊。“病人来的时候应该是一个持续植物状态,就是对外界的刺激是没有什么反应的。身上带着气管、插管、鼻饲管、尿管,各种并发症都有。当时看病人病情和损伤程度,我们预计苏醒的可能性并不是太大。”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省立医院康复医学科神经康复专业组组长副主任医师周亮告诉记者。

当时,家人朋友和邻居都劝王梅做好心理准备,但她坚持认为丈夫还有一线生机,甚至能康复起来恢复正常生活。“既然生命保住了,我得让他的肢体慢慢恢复,我就是抱着这么一个希望。”王梅说,那时候想着要是能恢复起来最好,至于多长时间,自己也没想过,“就这么一天天熬过来了。”

2014年清明节前后,李东意识开始清醒,也开始积极配合治疗。想起往事,王梅眼睛里泪花闪烁。李东在部队待了14年多,从有孩子到转业这期间,孩子有9年多没有见过爸爸。所以王梅对生活充满向往,总觉着一家人的生活来之不易,也格外珍惜自己的家庭。“虽然出了这个事情,但我就是不服这个气。他当兵这么多年,我们都盼着他能回来过上幸福生活。”王梅说,她从未后悔过这14年的陪伴和付出,“没那种放弃的想法。”

在王梅看来,丈夫也挺“苦”的。“他走南闯北这么多年,一下子就这个样,他到现在也不服气,总觉得自己能好起来。”虽然语言表述还不是很清晰,但看着丈夫一心想要好起来,王梅也坚持着“陪练”。王梅说,不分春夏秋冬,丈夫一直坚持早上四五点钟就起来。

跟着丈夫的作息,她也每天早上不到5点就起床,先照顾丈夫洗漱、锻炼、吃饭。等到医院上班后,她就开始陪伴丈夫进行中医针灸、康复训练等,一直忙到医院下班。到了晚上,还要再照顾丈夫吃饭、洗漱、泡脚,做一会康复锻炼。等到丈夫10点左右睡下,王梅又要洗下白天穿过的衣服,收拾下其它琐碎的事情。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14年就这样过来了。“从2008年10月3日,到今天为止,每天晚上我都是这样。”讲述这些时,沉静的王梅也开始时不时地擦下眼睛,“之前想哭,一直哭不出来。”

虽然,脸上已经爬上了浅浅的皱纹,头发里也藏进了岁月的痕迹。但回顾这些年错过的青春,王梅称不后悔自己的付出。“只要他能活着,我的孩子就有个爹,我就有一个家庭。”正是这样的想法和信念支持着她走过这漫长的14年。“有时候难过的时候,或者说这一天有什么事过不去的时候,我就想既然事摊到身上了,就面对现实。”采访最后,王梅擦擦已经揉红的双眼,说了句“小车不倒,就上前推”。 

在医护人员和王梅的共同照顾下,目前,李东在妻子的帮助下能够完成平地行走、吃饭、穿脱鞋子和衣服等简单动作。对于王梅和李东这对夫妻的相互陪伴,医护人员也心有感触。“患者家属这种十四年如一日的不离不弃,不抛弃、不放弃的这种精神,我们医护看在眼里非常感动。”周亮告诉记者,他们这种精神也是给自己的一种激励和鼓励,同时对其他病友的康复也起到了积极作用。

闪电新闻记者 刘少君 娄冬梅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