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鞭指巷状元府静待新生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2-27 18:13: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27日讯 济南明府城片区城市更新项目目前处于征收拆迁阶段,片区内部分历史建筑已经修缮一新。今天,闪电新闻记者在鞭指巷看到,陈冕状元府焕然一新,即将迎来新生。

鞭指巷状元府是清朝第105位状元——陈冕的府邸,是济南老城遗存最好的一处独具特色的古建筑。状元府大门坐西面东,早先是由两座宅院以及花园、旁院组成,也就是如今鞭指巷9号院、11号院。2013年10月,状元府被列为山东省第四批文物保护单位。

济南在历史上一共出过两个状元,一个是元代的张起岩,另一个便是曾居住在鞭指巷的陈冕。9号院是最主要的院落,现存三进院,是陈冕的父母所居住的院,院落坐西朝东,大门楼是济南清代官式住宅最典型的建筑。

状元府最大的时候,东起鞭指巷,西至西熨斗隅巷,南抵将军庙街,北近双忠祠街,约有20个院子,目前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鞭指巷9号院和11号院只有4个院子。

据考,状元府大院由陈冕的祖父陈显彝建造,陈显彝曾任山东盐运使,山东候补道,登、莱、青州兵备道。其父陈恩寿,曾任山东莱阳县、长清县县令。陈冕出身于晚清官宦之家,陈冕出生前,其父受众人赠送精致官帽一顶,祝后人成材,故生子名冕,字冠生。

济南古城(明府城片区)作为泉城特色风貌带的核心区域,也是济南“泉·城”文化景观申遗的遗产核心区,拥有大量的历史街区与古城遗留,是济南市弥足珍贵、不可再生的财富。在多轮次调研的基础上,国家开发银行探索符合山东实际的市场化融资思路,推动济南古城(明府城片区)城市更新项目实施,55.5亿元贷款已于2021年签约落地。

闪电新闻记者 唐福晨 徐桂龙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第三届世界激光产业大会暨产业链博览会在济南成功举办

第三届世界激光产业大会暨产业链博览会在济南成功举办

2022年,丞华展览举办的第二届世界激光产业大会暨产业链博览会”,邀请多国权威专家线上线下交流互动,更是成为了业内关注的焦点。[详细]
齐鲁网 2023-02-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