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两个考古项目入围202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2-27 11:13: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27日讯 闪电新闻记者从国家文物局获悉,202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结果今天上午揭晓。根据投票结果,22个项目入围终评,其中山东有临淄赵家徐姚遗址和济南元代张荣家族墓地两个项目入围。

临淄赵家徐姚遗址

临淄赵家徐姚遗址位于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晏婴路以南,庄岳路以东。遗址北距齐国故城约5千米,东距后李遗址约4.2千米,南距淄河约1.2千米。

该遗址是在墓葬发掘过程中发现的,墓地主体为战国~汉代墓葬,共有墓葬1300余座,墓葬深度普遍6~10米。在清理墓葬过程中,以墓壁剖面的数层红烧土为线索,进行了大面积的解剖、发掘及同步的整理研究。在此过程中,在⑧~⑬层发现了大面积树木燃烧类遗迹,在⑩层发现旧新石器文化过渡阶段的人类遗存、出土早期人类遗物1000余件。

赵家徐姚遗址是山东乃至全国旧石器时代向新石器时代过渡的重大考古发现,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该遗址通过对地层剖面的系统研究,初步建立鲁北地区地层编年体系,为古环境复原提供重要依据。遗址年代关键,填补了山东地区史前考古学文化序列的空白。

该遗址内出土遗物数量十分丰富,也是中国北方地区出土早期陶片数量最多的遗址之一,是国内史前考古的重要突破。制陶工艺成熟,对早期陶器起源研究影响深远。遗址保存相对完整,遗址性质明确,对于认识当时的社会组织形态和该阶段的人类生业模式有重要的意义。烧土堆积的发掘与研究扩充了考古学研究的广度和深度。

济南元代张荣家族墓地

2021年10月~2022年9月,济南市考古研究院对章灵丘北墓地进行了考古发掘,发现并清理西汉至清代墓葬102座,其中元代济南王张荣家族墓地最为重要。

张荣家族墓葬至少32座,形制有砖雕墓(5座)、石室墓(9座)、土洞墓(18)座。墓葬排列有序,自北向南成排分布,墓向均为190度左右,深度大多5-7.5米不等。出土瓷碗、瓷盘、瓷瓶、瓷罐、香炉、铜镜、镇墓石、陶俑等器物500余件(组),其中官窑和青花瓷器共计40余件。另外,还发现石碑4件、龙纹碑首2件、赑屃碑座1件、石翁仲4件、石羊3件及其他与陵园神道相关的100余件石刻文物,其中包括济南王(张荣)神道碑、济南王(张荣)子孙谱碑等,石刻文字近4000字。济南王神道碑残长180厘米,记载了张荣的生平事迹。济南王子孙谱碑残长206厘米,共记载了张荣及其子孙共计六代的谱系官职情况。

张荣家族墓地是山东迄今发现的级别最高、陵园附属物最多、一次性出土文字资料最丰富的元代墓地。

张荣墓(M83)是目前全国发现的规模最大、结构最复杂、壁画最丰富的元代墓葬,其前后双门楼、八墓室的结构为国内元代墓葬首次发现。其后门楼和M79门楼设置墨书“堂号”斗形匾的形式亦极为罕见。

张荣墓(M83)发现一些重要遗迹现象:M49、M50在墓道中设置壁龛,尤其M49壁龛内埋葬人骨的现象在山东元墓中首次发现,全国亦为罕见;M81的八字墙或为后世墓葬中此类设置的滥觞;另外在M83东南部发现明堂遗迹。

张荣墓(M83)发现的石翁仲、石羊、望柱、神道碑、家谱碑等陵园构件为研究元代陵园制度提供了重要资料;碑刻铭文可与《元史》等文献相互勘证、补史之阙,同时为研究元代时期汉人任用制度、职官制度等提供了重要材料。

张荣墓(M83)墓地布局规整,明显经过规划,对研究元代汉人、尤其是王侯家族的墓地选择及布局、墓葬形制选择、随葬器物、墓上设施等墓葬制度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为研究以张荣为代表的汉人世侯家族的兴衰演变提供了重要材料。

张荣墓(M83)丰富的壁画内容和陶俑等随葬品形象展示了民族融合的情景,为统一的中华民族形成的研究提供了重要资料。

张荣墓(M83)出土瓷器种类繁多,含钧窑、龙泉、磁州、景德镇等多个窑系,对南宋和元代瓷器研究有重要意义。同时,为研究元代丧葬用瓷和贸易交流提供了新材料。其中元青花瓷器是济南首次发掘出土。

闪电新闻记者 王峣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