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委员心里话丨全国政协委员魏新: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以传播促文化创新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2-21 16:32: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21日讯 春和景明,万象更新。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即将召开,新一届住鲁全国政协委员3月将赴京参会,共商国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他们最关注哪些问题,又会交上怎样的履职答卷?快来听听他们在开局起步之年的履职心里话。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省青联副主席魏新多年来关注文化的传播、传承与创新,为推动文化繁荣发展建言献策。

“我现在想问大家一个问题,在上网的时候是不是看到有很多消息,你也不知道真假,但是被转发的特别多。遇到这种情况您会怎么办呢?”

闪电新闻记者见到魏新时,他刚刚结束一场直播,正在整理网友给他的留言和消息。作为新晋全国政协委员,魏新一直关注文化领域的传播创新,准备将如何加强网络辟谣工作的相关提案带到今年两会上。

2022年,国际国内热点事件中,网络谣言“趁虚而入”,时有发酵,涉及公共政策、社会事件、医疗健康、自然现象等公众关心关切领域,可谓“套路百出”,令人防不胜防。网络谣言屡禁不止,在关键时刻发酵,影响舆论,甚至影响到司法公正,为此,全方位加强网络辟谣工作,为进一步打击网络谣言,营造清朗网络空间,让真相“跑赢”谣言尤其重要。作为一位拥有粉丝基础的文化传播者,魏新很早就关注到了这一点。他认为,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对我们乃至下一代都特别重要,所以要像保护环境一样去保护它。

谣言止于真相,公开是最好的免疫机制。政府部门应强化对网络谣言的监测,以网民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宣传引导,不断增强辟谣内容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这正是魏新今年提案中的一项内容。为了完善提案,魏新多次从网上征集网友的问题和建议,并带着这些与相关部门进行调研讨论。

山东省委网信办举报中心工作人员陈通表示,山东省委网信办高度重视网络谣言治理,并将其作为扎实推进全省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希望通过像魏新这样的专家学者类的大V能够深入参与到全省网络谣言治理,主动辟谣发声,贡献积极力量,共建清朗网络空间。

“作为新当选的全国政协委员,未来几年我将深入调研,积极关注社情民意,持续关注文化如何以传播促传承促创新,让文化的力量更好沁润人心、引领风尚。”魏新这样告诉闪电新闻记者。

记者手记

再见魏新,他依旧幽默风趣、言辞犀利。《百家讲坛》最年轻的主讲、全国青联常委、山东省青联副主席是他的标签;现在,他又多了一个身份:全国政协委员。在跟随记录了他一天的工作生活后,我发现了魏新不断学习、增强履职能力的“法宝”。

多听多思。作为文化传播者,在平时的网络直播间隙中,他除了分享写作和文化知识外,会带着大家对一些热点问题进行冷观察。这个过程中,他从数量可观的粉丝留言中梳理出与网络传播有关的话题,比如,网络谣言、青少年健康成长等,形成自己的独立思考。这为提案的形成打下牢固的基础。

多问多记。“造谣一张嘴,辟谣跑断腿。”虽然这是一句调侃之语,却真实反映了网络时代谣言带来的巨大影响和治理成本。在网信办等相关部门的调研中,魏新问得细、工作人员答得实。一问一答间,他得以不断完善上会提案。

作为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魏新希望能通过这个参政议政全国性的平台,提出更有价值的意见、建议,“让文化的力量更好沁润人心、引领风尚。”魏新有感而发。

闪电新闻记者 崔珍珍 刘晨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预约要等3个月 多家银行下发通知“提前还贷难”有望缓解

预约要等3个月 多家银行下发通知“提前还贷难”有望缓解

预约要等3个月 多家银行下发通知“提前还贷难”有望缓解[详细]
齐鲁网 2023-02-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