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奋跃吧,趁年轻!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2-06 07:00:02

文/董光强

昨晚,2023年山东卫视元宵晚会浪漫上演。晚会以古代上元节为背景,将《元夕踏灯》《闹元宵》重新编排,用情景舞蹈串起各地元宵民俗。

井胧再唱网络热曲《骁》、段奥娟古风《拾忆长安》带你共赴浪漫之约、“哪吒”邂逅街舞摩擦出不一样的火花……突出年轻人喜爱的国风国潮元素,这是山东广播电视台对文化“两创”青春化表达的探索,也彰显着山东的文化自信。

戏曲是中华文化的瑰宝,繁荣发展戏曲事业关键在人。我们欣喜地看到,一代代戏曲人才的传承和成长。在2023年山东卫视元宵晚会中,四大京剧名旦“梅尚程荀”传承人演绎经典戏曲唱段,国粹视觉盛宴别开生面。

戏曲发展离不开传承,更不开观众,特别是年轻观众。充分研究戏曲文化与舞台艺术的关系,让传统与现代碰撞出“化学反应”,激荡出创意绝佳的全新“打开方式”,让戏曲文化“活起来”“火起来”是一门学问。

诚然,2023山东卫视元宵晚会与2023年山东春晚,既独立成篇,又一脉相承。

在2023山东春晚上,王宁、修睿等演绎的戏曲小品《戏宇宙》和王珮瑜演唱的《南乡子》,引起不小反响。特别是一段训词,至今让人记忆犹新——“传于我辈门人,诸生须当敬听。自古人生于世,须有一技之能。我辈既务斯业,便当专心用功。以后名扬四海,根据即在年轻。”这背后,也体现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戏曲文化。

这段广为传颂的训词源于创办于1904年的富连成社。这里被誉为京剧的“大师摇篮”,梅兰芳、周信芳少年时便曾在此“搭班学艺”“借台练戏”。

“根据即在年轻”,对于个人来说,要下苦功夫、啃硬骨头,沉下心、俯下身,掌握过硬本领,成为行家里手。对于单位来说,要五湖四海揽人才、四面八方聚人才、不拘一格用人才,让更多“千里马”在赛道上竞相奔腾。

最近,电视剧《狂飙》火了。全员演技派实力在线,剧情高能,口碑、收视更是一路狂飙。“安欣高启强饭搭子Be”“狂飙大结局那天是李响头七”……相关剧情每晚都能冲上全国热搜,引发网友广泛热议。

追热剧,更需冷思考。看了张颂文的一段采访,有个小故事,触动较深。很多人都看到了他的爆火,但很少有人知道他曾在3年里跑了七八百个剧组,全都被拒。想必,“苦行僧”式的修炼,才能让他“一战封神”。

这样的坚持源于对事业的热爱,值得文艺工作者特别是年轻人学习。只有这样,才能涌现出更多的“张颂文”,国产影视剧才能打造更多的《狂飙》。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艺术需要年轻人才,社会发展更需要注入“年轻血液”。

年后,山东接连召开了两个重要会议——加力提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工业是龙头,是脊梁;农业是山东的一面旗帜,两者都事关高质量发展。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需要聚力引育创新人才;人才工作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性,也不言而喻,要为青年人才留在乡村、返回乡村创造条件,更要发挥他们在乡村建设中的带头作用。

 

任召坤、崔广丹是聊城市茌平区的一对90后夫妻。他们所在的耿店村,种植大棚辣椒有20多年历史,过去只有60多个“小土棚”,干活的多是50后、60后,多数年轻人选择外出打工。村支书耿遵珠决定先建一座辣椒批发市场。有了市场,辣椒销路慢慢打开了,耿遵珠又带领大伙建起了育苗场、合作社,完善配套服务。 

看到村里的辣椒产业有了规模,不少在外打工的村民动了心。2019年,任召坤和妻子回到村里,一个种辣椒、一个卖辣椒。如今,已经成为地地道道的“辣椒专业户”。

十年来,耿店村在外打工的110多名年轻人全部回家。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耿店村大棚从60多个发展到700多个。

青春如此多“椒”的故事,让大家更加坚定,人才助力乡村振兴的信心和决心。

就在前几天,山东召开宣传文化系统“强本领、保落实、保质量”主题年动员会。会议提出的六个“始终”,让不少同事共鸣——始终不放松学习,始终充满工作激情,始终拥有好奇心,始终胸怀夺旗意志,始终保有持久定力和韧劲,始终坚持团结协作,在“走在前、开新局”中展现新作为。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在实践磨砺中提高本领,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我们要做的就是:出手必出彩,完成必完美!

一位年轻同事告诉说,她正筹备运维一个新媒体专栏,清新记录齐鲁大事要闻,沉浸解读山东发展故事。为此,还自学了Xmind等软件,做笔记,划重点,数据、图表一目了然。

主动想,主动学,主动干,这一点挺难得,尤其是对年轻人而言。

没有等出来的辉煌,只有拼出来的精彩。奋跃吧,趁年轻!就像元宵晚会《迎梦而来》歌中所唱——微笑携手坦率,越努力越自在,年轻的心挑战中盛开,无限可能的远方等我来!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