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春节期间销往全国近20万支!“山东大芍药”实现从应季上市到全年供应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2-05 19:06: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5日讯 “以前春节这个时间段,市场上的芍药鲜切花都是从国外进口的,我们做的反季节芍药鲜切花填补了这个阶段国内供应的空白。”站在牡丹区都司镇花王牡丹产业园的温室大棚里,园区负责人赵文双一边指导员工切花,一边向记者介绍。“春节前后这半个来月,整个菏泽市大约向市场供应了近20万只芍药鲜切花,而且技术上以后能够实现全年供应。”

菏泽种植芍药始于隋唐时期,几乎和牡丹种植历史一样悠久,经过一代又一代花农的精心培育,目前,菏泽芍药发展到了3万多亩,拥有八大色系、600多个品种。如今的芍药市场,菏泽几乎占据半壁江山,2022年投向全国市场的鲜切花在6000万支以上,占到全国市场的50%以上,成为全国最大的芍药鲜切花生产基地。

今年37岁的赵文双成长于牡丹芍药种植世家,从小受家庭熏陶,汲取了父辈的种植经验,又运用自己的创新思维进行经营。“菏泽芍药花开后可以用几个词来概括,花大、色艳、形美,市场上的消费者都喊它‘山东大芍药’。”赵文双告诉记者:“芍药不愁卖,直接与北京、昆明、广州、武汉等国内较大的花卉市场对接,但是以前只能在四五月份应季供应。”在一次交流学习中,中国农科院教授的一句“没有全年供应的商品不叫真正的商品”激发了赵文双的想法,芍药鲜切花能否从应季供应转变为全年供应?赵文双开始了反季节催花芍药攻关。

菏泽花农的牡丹催花技术有着丰厚沉淀,但对于草本植物的芍药催花却经验较少。2010年开始,赵文双逐步积累、扩繁种苗资源,2019年开始尝试芍药的催花工作。“芍药是夏花,越晚开的花,在温室待得时间就越长,相较于牡丹要长个五到十天左右,植保、肥水等管理技术难度也要翻倍。”赵文双介绍。

万事开头难,2019年,赵文双的反季节催花芍药因灰霉病折损几乎90%。赵文双告诉记者:“芍药蜜腺的泌蜜开始很早,还是小花蕾的时候就开始,一直持续到芍药花开放为止。这个蜜除不掉,在温室空气流通差、湿度大的环境下会霉变并导致灰霉病。”通过与中国林业大学教授交流,赵文双多次试验,找到了合适的湿度,并采取物理方式除蜜,克服了灰霉病的困扰。

春节至元宵节期间,单只芍药在市场上的终端零售价格达到100元左右,相比于夏季一只20元左右的价格增长了4倍,这也让花农们看到了盈利希望。而在年宵花销售阶段之后,紧随而来的就是母亲节等2、3月份销售节点。在菏泽市牡丹区皇镇街道办事处王桥行政村党支领办的种植专业合作社中,党支部书记王建林带着记者参观了即将在元宵节后投放市场的芍药花,共计7个品种、15000株,预计鲜切花产量将达到7万只左右,而这些花春节前已经被客户全部预定。

随着花农的努力,“山东大芍药”正在物流车上奔向祖国各地,全年绽放、一路飘香。


闪电新闻记者 于兴涛 刘少君 武梦彤  菏泽台 邱冰 郑国建 牡丹台 王豪杰 季晨 李永青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