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老济南的记忆——鼓子秧歌迎“元宵”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2-04 16:19: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4日讯 济阳鼓子秧歌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了,孕育于商周,形成于唐宋,兴盛于明清。鼓子秧歌与海阳秧歌、胶州秧歌并称山东三大秧歌。济阳鼓子秧歌伞、鼓、棒、花齐全,套路变化繁多,动作粗犷豪放,节奏欢快热烈,气势恢宏磅礴,具有很高的艺术欣赏价值,是民族舞蹈艺术中的奇葩。

济阳鼓子秧歌经过多年的传承演变,基本形成了三大流派和伞、鼓、棒、花四种角色。伞鼓棒均以演员所持的道具而命名,即伞,也指持伞的演员,有时指一组演员;鼓、棒亦然。花,也叫拉花,即女角,分地花和跷花(双脚踩低跷)两种。因流派不同,伞又分扛伞、插伞、举伞三种表演方法。

济阳鼓子秧歌主要在仁风镇附近流传,是当时老百姓欢庆节日的主要方式,随着社会发展,济阳鼓子秧歌也在慢慢发生着转变,从1990年开始,就与现代舞蹈相结合,形成了独有特色,让原本从广场上表演的秧歌,登上了舞台。

济阳鼓子秧歌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姚大新,就见证了济阳鼓子秧歌的兴盛和低潮。1993年,姚大新和他的队友们一起赴德、法两国参加国际艺术节和一系列民间艺术庆典活动,受到热烈欢迎,济阳鼓子秧歌被誉为“迷人的东方芭蕾”。2005年8月代表山东省参加了第七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并荣获最高奖“山花奖”。

但从2003年开始,随着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学习秧歌的人越来越少了,用姚大新的话来说,“他小的时候是找师傅学秧歌,现在是找学生来学秧歌”,济阳鼓子秧歌的发展也曾经经历了一段低潮的时间。但随着近几年秧歌进校园等活动的开展,济阳鼓子秧歌又开始被越来越多的人所关注,学习秧歌的孩子越来越多,在当地重现家家会跳秧歌的场景。

闪电新闻记者 马锐 马帅 济阳台 张中山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