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深1度|吹响高质量发展新春动员令,山东为何再次强调“新发展理念”?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1-31 15:30: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31日讯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202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进一步强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春节后首个工作日,山东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对新一年经济工作划出重点、发出“强”音。会议指出,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发展理念从根本上决定着发展方式和成效。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正确导向,努力实现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

不负春光起好步,山东旗帜鲜明地将“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在提振扛牢大省责任、昂扬斗志、奋进姿态的同时,吹响了高质量发展的新春动员令。

既为一域增光,又为全局添彩。北方经济大省山东,是我国重要的工业基地和区域经济发展的战略支点。春节前召开的山东省“两会”上,省政府工作报告用“三大标志性成果”和“八个显著成就”,高度总结近年山东高质量发展取得的成效,并指出“全省经济结构、质量呈现出一系列趋势性、关键性变化”。尤其是刚刚过去的2022年,山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锚定“走在前、开新局”,聚力推进“三个十大”行动计划,加大实体经济支持力度,有效克服疫情影响,全省经济总体呈现承压而上、持续恢复、进中提质的良好发展态势。

全年生产总值增长3.9%左右,高于全国0.9个百分点,规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进出口分别增长5.1%、6.1%和13.8%,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呈现稳中向好、进中提质的良好态势……一组组跃动的发展数据,是山东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进新旧动能转换,让高质量发展脉动更加强劲的现实写照。

过往的实践告诉我们,让高质量发展的成色更足,必须不折不扣将新发展理念落到实处;新征程上,起好步,方能步步为营;开好局,才能局局更新。山东如何奋力夺取一季度“开门稳”“开门红”,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开好局、起好步引人关注。

图/物流港口装运忙,新春跑出“新彩头”。这是1月28日的青岛港前湾集装箱码头,集装箱船作业一片繁忙。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发展理念从根本上决定着发展方式和成效。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把握好四个方面:要注重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结合起来,把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结合起来,把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结合起来,把城乡融合、区域协调结合起来,推动高质量发展。

去年,国家赋予山东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重大使命,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正确导向,不偏离,不动摇,山东提出,必须坚持以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为总抓手,在发展动力上,持续深化新旧动能转换,强化创新引领,强化转型升级,强化数字赋能,奋力蹚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在发展要求上,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突出绿色低碳,突出节约集约,突出安全标准,深入实施《山东省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切实把高质量发展要求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领域。

图/以新能源点亮“绿色经济”。1月16日,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某公司车间内,工人正在加紧生产一批出口的光伏组件外贸订单。

一系列部署,抓住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与要害,明确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

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高质量发展,是一场需要保持顽强斗志和战略定力的攻坚战、持久战,需要我们在贯彻新发展理念上下足功夫,一步接着一步奋斗——爬过一座座山、跨过一道道坎的山东,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坚持把新发展理念贯彻到发展的全过程和各领域,抓住机遇、乘势而上。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无疑吹响了山东新一年高质量发展的奋进号角,充分彰显出山东全力稳大盘挑大梁,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山东实践”迈出坚实步伐的大省担当。

策划 刘畅 闪电新闻记者 杨玉金 贺晓菲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