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推动建立农房建设质量安全“工匠责任制” 山东今年将完成农村改厕1.6万户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1-31 13:22: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31日讯 今天,山东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及2022年工作,分析形势、凝聚共识,安排部署住建领域今后五年特别是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山东奋力加快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的起势之年。会议提出,新的一年,山东城乡建设要紧紧围绕“七个一”工作重点,在稳中开好局、在进上求突破,着力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扎实推动住建事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开新局。

山东将聚力打造“一个样板”,着力在建设宜居宜业美丽村镇上走在前开新局。住建系统是推进乡村建设行动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部门,必须加大村镇建设力度,在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中贡献住建力量。

围绕小城镇抓提升、强实力。要扎实开展小城镇创新提升行动,重点抓好卫星镇、县域次中心镇、特色功能镇3类100个试点培育。指导试点镇科学编制行动方案,建立重点项目库,强化资金、用地、金融、人才等政策支持,每年对小城镇发展成效评估把脉,不断提升建设发展质量和综合服务功能。到2025年,5个镇实现“双十”目标。

围绕农房建设抓标准、提质量。持续开展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对排查出的C、D级危房通过修缮加固、拆除重建等措施保障住房安全。动态开展农村危房改造,健全低收入群体等重点对象住房安全保障长效机制。提高农房建设品质,推广“功能现代、成本经济、结构安全、绿色环保、风貌协调”的现代宜居农房。加强乡村建设工匠培育和管理,提升工匠技能和综合素质,推动建立农房建设质量安全“工匠责任制”。

围绕厕所革命抓管护、建机制。山东省农村改厕建设任务已基本完成,今后改厕将进入全面提升期。各地要以摸排问题整改为契机,分类施策、狠抓整改,确保改一个、成一个、好用一个。要加强后续管护长效机制建设,鼓励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推进整县制市场化运营,健全厕具维修、粪污清运、利用处理服务体系,切实提升群众对改厕工作的满意度。2023年,全省完成农村改厕1.6万户。

围绕特色村镇抓保护、塑风貌。乡村建设既要“塑形”,更要“铸魂”。要组织乡村建设评价,强化评价成果应用,全面提升村镇建设水平。加大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和传统村落保护力度,指导2个全国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县加快项目建设,探索传统村落保护利用新模式。开展传统民居保护利用试点,实现传统民居活态保护传承,塑造具有地方特色的乡村风貌。

闪电新闻记者 唐福晨 徐桂龙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