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微视频丨与140分贝的噪音为伴 练就“听音断病”铁路“顺风耳”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1-29 07:00: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29日讯 济西编组站是华北最大的货运中转站,担负着全国铁路七分之一的编组作业。从上空看,这里一条条轨道犹如琴弦。列车每天在这些错综复杂的“琴弦”上有序运转,离不开铁路信号工坚守一线、及时检修。因而,他们也被称为编组站的“调音师”。

张强是国铁济南局济南电务段济西上行驼峰工区的工长。他和同事们的工作,就是在轨道旁,从这刺耳的刹车声中判断制动系统的工作状况。“顺风耳”是每个人的标配。

琴弦一般的轨道上,共有72台减速器,采用“抱闸”的方式控制车辆放溜速度。“抱闸”时摩擦声高达140分贝。天长日久与噪音为伴,张强将减速器的脾气秉性摸得一清二楚。

“顺风耳”不是天生的。32年前,张强刚成为一名铁路信号工的时候,看见师父有“听音断病”的绝活,羡慕不已。师父告诉四个字的诀窍——勤学苦练。一年里,他在家休息的时间掰着指头都能数过来。

常年在“吱吱”声环绕的环境中,每天听着500多次车轮与铁轨的摩擦声、200次制动风缸排气声,历经无数次检修,张强终于也练成了“听音断病”的绝活。

《齐鲁先锋》李楚心 郭鹏 闪电新闻编辑 郭美君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