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这个假期,很山东!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1-27 23:13:01

  

文/董光强

假期的最后一个夜晚,从一首歌说起。

《水土这方人这方》,孙楠在2023年山东春晚上唱出了山东人的家国情怀、热情忠厚。

歌名似乎不如“这方水土这方人”更容易记忆,但绝对拿捏住了山东人“爱用倒装”的精髓。

这方水土是怎样的水土?这方人又是怎样的人?山东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给出了答案。

01/爆火却低调的山东高校

春节,火了两所山东高校。

一所是登上2023年央视春晚的山东师范大学,一所是在国际学术期刊《自然》发研究成果的山东农业大学。

山东师范大学被网友称为“春晚专业户”,今年不仅是连续6年上台,还参演了9个节目。由成龙、武大靖等演唱的开场歌曲《花开种花家》,大张伟、张若昀演唱的歌曲《开饭!开FUN!》等,都能找到山东师范大学学生的身影,妥妥“赢麻了”。

与他们的“闪光”不同,在另一所高校,有一群默默无闻、潜心科研的团队。

北京时间1月26日凌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自然》(Nature)在线发表了山东农业大学段巧红教授领衔的蔬菜生殖机理与育种应用团队的研究成果。简言之,该团队成功突破育种“卡脖子”难题,获得大白菜的种间、属间远缘杂交胚,让大白菜获得了“择偶”自由。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充分发掘利用优异种质与基因资源是种业创新的关键。团队的研究成果兼具理论创新性与育种应用价值,相关理论和技术将对蔬菜育种工作产生深远影响。

还记得去年春节假期,让很多人记住了3朵“花”——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上,惊艳全球的“冰雪之花”;2022年女足亚洲杯上,中国女足姑娘们绽放的“拼搏之花”;青岛科技大学王硕教授团队在琥珀中研究发现的已“盛开”了1亿年的“古老之花”。

而今年,山东高校又在科研领域有了新突破。

早在2022年工作动员大会上,山东把“加强科技研发创新”列为要重点抓好的“十大创新”之首。在2023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明确提出,深入推进“十大创新”行动,发展高质量教育,完善科技创新体系,促进人才链、教育链、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

大白菜再也不用担心“婚姻大事”了,类似这样的研究成果,让山东底气更足、信心更强。相信,山东也将会不断涌现越来越多的科技成果,经济大省必将激发创新“第一动力”,勇当排头兵。

02/熟悉又“陌生”的山东人

央视春晚里的不少山东元素,亲切又提气。

比如今年,脱口秀登上春晚,备受关注。赵晓卉、邱瑞、徐志胜、何广智演绎圆桌脱口秀《给我一分钟》,其中徐志胜、何广智都是咱山东人。徐志胜带着大集上的山东大葱上春晚,更是让山东好品又火了一把。

这个大集,当属正在山东如火如荼开展的“黄河大集”了。

菏泽郓城小伙何广智也迎来了他的“好郓时间”,回山东老家乡亲拉横幅迎接更是登上了全国微博热搜,想必今后写段子有素材了。

刷屏的除了演员,还有山东济宁籍导演郭帆。“山东拍山东造”的《流浪地球2》实现口碑、票房双丰收,不知道你有没有去追呢?

敢于做梦,才能实现梦。与郭帆的电影梦、科幻梦不同,有几位“素人”也在追梦路上绽放光彩。

来自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威海市文登区供电公司的王美鹤,作为电力行业代表和其他行业的群众代表走上央视春晚舞台,合唱一曲《早安,阳光》。梦想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在这个节目中,还有一位山东人,日照五莲县汪湖镇的一位普通农民王贤梅。农闲时,常在社交平台直播唱歌,被《星光大道》节目组的一位导演看到后,成功登上《星光大道》和今年春晚舞台。

 在刚刚开播的《2023中国诗词大会》上,同样有两位值得我们骄傲的山东人亮相——巧手摊出“致富花”、用煎饼复刻世界名画的徐海霞,淄博博山琉璃大师孙云浩。当看完他们的故事,你会发现,所有的努力,时间都会予以馈赠。

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有些人,熟悉又“陌生”,虽然没有登上华丽的舞台,但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就是我们要追的“星”。接亲路上“顺路”救火的临沂新郎、大年初一手掌破冰救人的济南商河辅警、跳海救人的青岛“蓝衣大哥”……连日来,齐鲁大地涌现出的凡人善举,让我们感动,更激励我们前行。

瞧,这就是山东,这就是“水土这方人这方”。

03/归途与出发的山东情

年复一年,年“赴”一年。

过年是跨越千里、双向奔赴的团圆,是神州大地的万家灯火、喜气连连。当然还有爸妈的拿手菜和朋友的酒后吐真言,有电话微信里大拜年和新年期盼与登攀。无疑,过年不仅仅是美食盛宴,更彰显着民族的内在凝聚力和文化向心力。

春节是团聚的好时机,也是发展的好机会。山东各地各部门抢抓机遇,开足马力抓生产,全力冲刺“开门红”,纷纷“闷声干大事”。

不少地方还打出“感情牌”。

菏泽单县县委、县政府邀请百名博士、百位企业家回家过年,举办返乡创业新春座谈会,叙乡情、谋发展。游子千里思故乡,归雁振翅筑金桥。此次共签约48个返乡创业项目,总投资额达86.51亿元。

宁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一位大学同学告诉我,春节回临沂老家,他还受邀参加了当地镇政府组织的在外优秀人才交流会。

发展,要“引进来”,更要“走出去”。大年初二凌晨,山东省出境商务洽谈活动欧盟招商团从上海浦东机场出发,“出海”抢订单。他们抢抓欧洲企业正在制定2023年发展计划的绝佳时机,分赴德国、法国、荷兰、意大利等国家,拜访西门子、达能、诺力昂等一批世界500强公司和行业领军企业,落实前期合作意向,推进产业项目合作……

今年的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描绘了未来五年“强、富、高、优、美”的发展新图景。千难万难,干就不难;千招万招,干是实招。归根结底,山东的明天,需要敢干、实干、巧干,需要我们每一个人撸起袖子一起干。

新的一年,带上亲人的期盼、完善好自己的规划,整装出发!

新的一年,踏踏实实做好每一件事情,认认真真完成每一项任务,扎扎实实攻下每一个难关!

新的一年,铆足干劲,像动如脱兔般奋跃而上、飞速奔跑,去跟未来更加优秀的自己见面!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