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小吕知|志愿助浴:“仪式感”满满,关爱老人身心健康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1-25 08:31: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25日讯 春节到了,在节前,大家都会洗个澡,干干净净地迎接新的一年。但对于许多上了年纪、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来说洗澡可不是件容易的事儿而他们往往也不会让家人来帮忙为了解决这一困境山东“为老”志愿服务中就提到了“助浴”这一项其中包括帮助老年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浴室改造;在重要传统节日来临之际,组织老年人洗浴,为特殊困难老年人助浴。

为老助浴,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仪式”之一。《礼记》中就有规定:“五日,则燂汤请浴,三日具沐,其间面垢,燂潘请靧;足垢,燂汤请洗。”(礼记·内则)晚辈要每五天烧一次水让父母洗澡,每三天烧一次水让父母洗头。这期间如果父母脸上脏了,就烧些淘米水让他们洗脸;脚脏了,就烧些热水让他们洗脚。而当时对于洗澡也另有规定:“浴用二巾,上絺下绤,出杅,履蒯席,连用汤,履蒲席,衣布曦身,乃屦进饮。”(礼记·玉藻)擦上半身用细葛巾,擦下半身用粗葛巾;从浴盆里出来,要先踏在蒯席上,用热水冲洗双脚,再脚踏蒲席,穿上布衣和鞋子……可以说是“仪式感”满满。

现在虽然没有这么多规定了,但为老助浴的方案却更完善了。在助医、助餐、助急等“十助”活动中,助浴是比较特殊的一项,毕竟涉及到隐私,老人家难免会有心理负担。因此志愿者会用专业技巧,耐心地与老人沟通,尊重他们的个人需求,消融他们的顾虑。在服务过程中,还会特别关注老人的皮肤状况、心理状况,全面考虑老人的身心健康。

老年群体,是山东明确需要特别关注的五类人群之一,“为老”服务也是山东“五为”服务的一部分。在刚刚发布的2023年山东政府工作报告中,倡导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深化“五为”志愿服务,也被写进了今后五年的目标任务。用民生温度,让社会更加文明,让更多特殊群体都能得到用心呵护。

闪电新闻记者 李金彦 吕钊 尹承谦 贾鑫 金乡台 罗悬 杨腾辉 王乾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