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跨越山海来看你,“真爸爸”回家了!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1-24 21:35:01

讲述人:周星宇  

今年春节,周星宇在江苏连云港老家和家人一起度过。

此前14个月,他常驻秘鲁利马;隔着18000公里,守着远远的牵挂。

周星宇说,当他再次踏进家门,2岁的小女儿是不认识他的。他就一直对孩子说,我才是你爸爸。

图/周星宇在中铁十局拉美分公司秘鲁办公楼

【01】白天看春晚

我在中铁十局拉美分公司负责党群工作。工作性质决定了我长期在外,与家人聚少离多。2011年开始,我在国外断断续续过了好几个春节,仔细想想大概有四五个春节都是在国外过的。

在国外过年,感觉还是有很大差别的。我还记得2022年春节,我人在秘鲁首都利马。那个期间,大概是2022年1月份,秘鲁刚暴发了一次比较严重的新冠疫情,当时有统计,利马每天都新增将近5万多到6万多的感染者。

考虑到疫情比较严重,也为了防止感染进一步扩大,那个春节我们拉美分公司分布在6个国家的员工举行了云上春节庆祝活动。大家云上拜年、云上聚餐、云上送祝福,那也是我平生第一次经历线上过年。虽然异乡春节没有张灯结彩的大街小巷,也没有热闹绚烂的爆竹烟花,但在线下我们也会在驻地里贴春联、挂红灯笼,尽所能营造出春节的喜庆气氛。

图/异乡过春节,驻地贴春联

大家都知道,秘鲁跟国内有13个小时的时差。咱们国内早上7点钟的时候在秘鲁是晚上6点,所以当国内的亲人们在除夕夜看春节晚会的时候,我们是在秘鲁的白天收看的,体验感很不一样。然后大家都会给家人打电话,听听家人的声音,说一些拜年祝福的话。

【02】坚守在海外 

人间至味是团圆。对咱们中国人来说,家人团聚还是春节最大的期盼。但确实有很多人因在海外坚守工作岗位,没有办法回家过年。

我有一个同事,他现在在委内瑞拉工作。前两天跟他聊天,他告诉我2009年他就出国工作了,期间也会用休假的时间回国看看,但是因为工作的需要,他大概有九个春节没能回家过年。他总觉得对家人对小孩亏欠太多、缺位太多。当人们举家团圆、欢度佳节之时,他家里面总缺少一个亲人,这也是他一直以来的遗憾。

图/奋战在海外建设一线的中国建设者

其实,就在眼下,我的很多同事依旧奋战在海外建设一线上。中铁十局拉美分公司目前在委内瑞拉、秘鲁、巴西、阿根廷等都有重要项目正在推进。在秘鲁,我们目前正在推进的项目是“一带一路”港口工程钱凯港建设;在阿根廷,我们承建了赣锋锂业LMA盐田土建项目等等,为了让项目能够有序推进,我的同事们舍小家为大家,春节也坚守在岗位上。

【03】“真爸爸”回家

或许因为常年工作在外的原因,我愈加感觉到要珍惜身边人。2021年10月份我离开家去秘鲁的时候,我第二个女儿只有六七个月大。2022年12月我再回家,我觉得我的小女儿是不认识我的。

刚回家的时候,我媳妇跟我讲了一件事情,说小女儿看到年纪跟我差不多大或者更年长一点的,都会喊爸爸而不是喊叔叔,这说明她对爸爸的概念比较模糊。我就觉得自己给孩子的陪伴太少了。

现在回家了,我就一直告诉孩子,说我才是你爸爸。

图/周星宇夫妻和小女儿

说起来,今年回家过年,我还见到了很多年没见的亲戚,收到了家里长辈给的红包。当一家人聚在一起看春晚,聊聊天说说家常,关心一下各自的工作生活,感觉特别好。

我的家乡过年的氛围也很浓厚,街道两边挂起来红灯笼,大人小孩可以去划定的区域里放鞭炮放烟花,每个人都能切身感受到浓浓的年味。

图/江苏连云港,处处是年味

此心安处是吾乡,家给予的幸福感是任何其他事无法替代的。今年3月,我还要再去秘鲁工作,没有家这个后方的稳定就没有我们在前方的坚守。这或许就是家的意义。

闪电新闻记者 贺晓菲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