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春走基层丨一年巡检来回穿梭800余公里 只为确保世界单体最大煤制天然气项目正常运行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1-24 20:12: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24日讯 一家不圆是为了万家团圆,这个春节山东能源人坚守在距离家乡3000公里外的新疆,一群山东能源人春节期间顶风冒雪、不畏严寒,打响春节保供战。黄攀是山东能源新疆能化伊新煤业生产辅助工区皮带巡检班副班组长,工作主要是对皮带长廊维护保养。春节期间,他坚守岗位,行走在冰天雪地的一线。他说,让千家万户过上温暖的春节,是山东能源外部开发员工坚守的意义……

为响应国家西部大开发号召,2004年4月,山东能源集团来到新疆建设清洁能源基地。新天煤化工是世界已建成单体最大煤制天然气项目,设计年产能20亿立方米。2017年,新天煤化工一次投料试车成功。山东能源集团新疆能化伊新煤业和新天煤化工是一体化项目,承担着保障新天煤化工用煤的重任。作为山东能源与浙江能源在疆合作建设的煤炭转化项目,新天煤化工主要是将煤炭转化成天然气,通过西气东输管道输送到千家万户,保障人们生产生活所需。闪电新闻记者了解到,2022年,新天煤化工产气20亿立方米,差不多是一座600万人口城市一年的民用气量,这也意味着需要大量的煤炭支撑。

蓝天白云下戈壁荒原上的一条蓝色皮带,连接着新天煤化工和伊新煤业,为新天煤化工这个“庞然大物”源源不断地输送着“养分”。而黄攀他们班组所负责的,就是这条3.5公里长的蓝色运输皮带长廊,长廊一端联系着生产端伊新煤业,另一头则是新天煤化工。

“这条皮带的作用就是把矿上的煤运过去,让新天煤化工‘吃饱喝足’后源源不断地产气,我们每天巡检,就是为了保证它安全正常运行。”黄攀告诉闪电新闻记者,皮带长廊每小时可运输1600多吨块煤,去年一年运煤570万吨左右。

“换成运煤车的话,一年得跑18万趟。”黄攀告诉闪电新闻记者,这里的每一个零部件都要仔细检查,一趟下来总共要检查2430个机架、8958个托辊运行无故障,确保整条皮带能正常运行。粗略统计,他们一年巡检来来回回就要走800多公里的路程。

“像春天、秋天,天气好的话,巡查一次在90分钟左右,冬天遇到刮风、下大雪,一趟下来得4小时10分钟左右!”春节期间,黄攀放弃与家人团聚。

日常巡检工作虽然单调,但是黄攀说他们还是乐在其中,在巡检路上,还会遇见各种有意思的事情。“夏天的时候可以看见成群的野山鸡,可以看见成群的牛羊,也会遇到放牧的牧民,碰见了还会聊两句,冬天会看到狐狸跑过的脚印,碰上下雨下雪了,我们会互相提醒,哪块的路不好一会要注意点。”

伊新煤业针对矿井具有较大增产潜力的实际,积极推进产能核增事宜。2022年,矿井顺利取得产能核增批复文件,生产能力由600万吨每年核增至750万吨每年,目前取得900万吨每年核增批复,进一步释放了产能,站在了新的发展起点上,这也意味着,黄攀他们班组今后也要拿出更多的人力物力巡检,确保皮带长廊正常安全运行。

“从最开始半个月一巡检,到现在两三天就巡检一次,产的煤多了,运的自然也多了。”黄攀说,他的使命就是做好巡检,确保煤炭运输安全,让千家万户过上温暖的春节,这也是他们坚守的意义。

闪电新闻记者 郝爱印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