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春走基层丨“退休”老马返岗记:海上石油平台度过7个春节 他是平台最年长的职工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1-24 10:51: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24日讯 碧蓝无垠的渤海湾,驻扎着大大小小上百个石油平台,这些平台和上面的石油工人,夜以继日地为我国石油勘探开发贡献力量。新老更替,石油平台迎来新鲜血液的同时,也有一批批老同志回归大陆,今年春节,就是马学海在平台上的最后一个春节。

落日渐渐沉入海面,海上的夜即将来临,渤海湾上的石油平台也逐渐在灯光下勾勒出轮廓。马学海是中石化胜利石油工程井下作业公司胜利作业五号平台报务员,今年57岁的老马眼睛有些花了,记录报务日志时已经离不开眼镜,但这并不影响他对中央控制室里每个按钮的熟悉。

老马1985年参加工作,十年后由于工作调动来到海上试油队。试油施工是石油开采过程中非常重要的环节,在石油正式进入开采流程之前,对地层进行分析评价,获得原油储量、原油产量、地层压力等资料,为海上石油开采提供依据。

海上石油平台固定在海床上,更替的人员和设备需要通过货船从港口运送到平台,再由吊车吊至平台。老马从陆地到海上平台工作的第一个平台,是由国外引进的胜利作业一号平台,这个平台只配有一台吊车,一名司机。“那时一个人没白没黑地干,白天有活白天叫,晚上有活晚上叫,白天活少的时候还会帮忙干别的活。”货船要在海上多变的天气里见缝插针地航行,熟睡时被叫醒、寒风中作业都是常事,老马三言两语的描述背后,是高强度、高精度、随时待命的工作状态。

“原先的吊车是柴油发动机的,不比现在这个灵活,现在平台上的吊车灵敏度高,吊的货物也多,现在也安全了,吊臂都有个限位,超极限的那些操作就直接给停止了。换这个新平台以后,上去干活的时候感觉心情美得很,还想唱两句。”

老马所说的新平台,就是现在的胜利作业5号,这个由我国自主研发、设计制造的平台2010年正式下水,已经完成作业井三百口。新平台上配有两台吊车,吊车司机也增至两人。虽说设备更新给老马的工作带来了新气象,但由于海上石油作业平台的地理位置特殊,每一班上岗的职工必须要工作20天才能换班,如果遇到海上风浪或大雾船舶无法航行,则需要坚持更久。远离陆地、工作繁重、风浪颠簸、信息闭塞、不能时时关照家人,团圆节缺席是老马和同事们怎么也无法避免的常态。

老马已经在平台上过了六七个春节了:“我们单位职工都是以平台为家,都是那么个想法。”

老马真的把平台当成了家,虽说也有对小家的亏欠,但难以抑制的是对平台这个大家的归属感。老马的儿子毕业后也选择跟随父亲的脚步,成为了一名海上石油人,融入了海上石油事业的大家庭。但是从那时起,老马家的春节却再也没有聚齐人。“我考虑到我们父子不能同时上平台,如果家里有点事,我俩都不在,没有人顶起来。作为一个父亲我不称职,他啥时候参加工作都记不住,我自己的事也记不住。”

然而今年春节对老马来说格外特殊,这是他在平台上的最后一个春节。早在两年前,55岁的老马就应回归陆地工作至退休,但老马实在舍不得他的第二个家,于是主动申请在海上又多干了两年,成为平台上最年长的职工。

“在这里干活的都是年轻人,跟他们在一块,自己的心态年轻了。如果允许,我还得再干三个春节,我还继续在这干到退休,如果退休还让干,我还继续在这干。”

在老马即将告别胜利作业五号平台前,迎来了平台上的第一位“00后”吕增富。为石油事业奉献了一整个青春的老马,最挂念的就是这些平台上的新鲜血液。在老马看来,小吕干活稳当,工作认真,学习认真。“感觉到自己身上有很大的责任,所以我要更加努力地学习,能更快适应工作节奏。”小吕告诉记者。

今年春节,中石化胜利石油井下作业公司9支一线队伍312名职工坚守岗位,守护生产安全,传承石油精神。

闪电新闻记者 曹宁 王代杰 通讯员 张远鹏 郝宁 陈冉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