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发布关于扎实做好寒潮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1-22 14:49: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22日讯 山东省气象台于1月22日11时00分继续发布寒潮黄色和海上大风橙色预警:受强冷空气影响,预计23—25日我省将出现寒潮天气。全省大部地区过程降温幅度10℃左右,局部可达12℃以上;最低气温出现在24日和25日早晨,其中鲁西北、鲁中山区和半岛内陆地区-14~-12℃,局部地区-16℃以下,其他地区-11~-9℃。同时我省将出现大风天气,22日下午开始,北风,滨州、东营、潍坊、日照、内陆湖面和半岛地区逐渐增强到6~7级阵风8~9级,其他地区逐渐增强到4~5级阵风7~8级,偏北大风将持续到24日夜间。22日下午开始,北风,渤海、渤海海峡、黄海北部和中部自北向南逐渐增强到7~8级阵风9~11级,偏北大风将持续到24日夜间。

此次寒潮天气降温幅度大、气温低,并伴有明显偏北大风,对春运、海上生产、能源供应、室外作业及农业生产等有不利影响,山东省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山东省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联合下发《关于扎实做好寒潮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要求提前做好防范工作。 

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落实。此次寒潮天气过程降温幅度大、影响范围广,又正值春节放假期间,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思想理念,落实属地和行业安全管理责任,细化实化大风寒潮降雪灾害性天气防范应对工作措施,真正把目标任务落实到每个岗位、每个人头,压实压紧工作责任。多渠道、多形式发布预警信息和灾害风险提示,及时提醒社会公众和重点区域、重要部位、重点人群等合理安排生产及户外活动,充分发挥基层组织和群防群治作用,广泛开展防灾减灾活动,最大限度防范化解大风寒潮降雪造成的灾害风险,确保人民群众过一个安全祥和的春节。

加强监测预警,排查治理风险隐患。各级气象部门要加强监测,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发布寒潮、大风、雨雪等预报预警信息。各类媒体要及时刊播天气预报预警信息和气象防灾减灾科普知识,提醒社会公众和有关部门做好寒潮大风灾害性天气及次生灾害防御准备和保暖防冻等工作。各级各部门要针对大风寒潮降雪天气影响,开展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突出海陆交通、渔业生产、路边树木、室外物品、高空设备、供电供水供暖线路及简易厂房、广告牌、棚架、围板等临时搭建物,及时采取防风防冻防雪措施,防止出现坠落、倒塌、折断、触电、损坏等安全事故,视情停止可能发生危险的相关户外活动。加强安全用电、用火、取暖宣传和设备检查,防范火灾和一氧化碳中毒,做到灾害风险隐患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突出重点领域,切实做好安全防范。道路交通领域,公安、交通运输等部门要加强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下的道路管控,强化现场指挥、交通引导、限速限行等措施;高速公路必要时及时封闭危险路段。海上交通和渔业生产领域,沿海地区要根据天气情况,组织航行、停泊和作业的船只采取有效防范措施,落实好海上安全相关制度规定,及时对风险区域内的每一艘船只发出提示,确保安全有效应对。危险化学品领域,要紧盯油气储存场所、高度危险装置、重大危险源等,扎实做好危险化学品企业冬季安全“防冻防凝、防中毒、防火、防滑”工作,严防泄漏、爆炸等事故发生。建筑施工领域,住建部门要组织有关单位重点抓好防风、防高处坠落等措施落实,大风蓝色预警期间立即停用塔吊、升降机等机械设备,停止室外施工作业。农业领域,农业农村部门要加强农业生产指导,及时采取防寒减灾措施,做好蔬菜、经济林果、设施农业、畜牧养殖、水产养殖以及冬小麦等防寒防冻工作。矿山、工商贸、特种设备、消防等其它行业领域也要结合实际,落实防范措施,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坚持以民为本,全力做好城市运行保供。市政、住建、供电、通信等部门和企业要加强各类管网、线路、设施的检查,及时排除隐患,一旦出现故障,迅速组织抢修,保证供热、供水、供气、供电、通信正常。商务部门要加强市场供应监测,积极组织粮食、蔬菜及其它副食品的储备、调运和供应,确保生活必需品供应平稳。农业部门及时指导农民加强蔬菜大棚等防雪防寒防风措施,减轻大风冰雪低温造成的损失。

严格值班值守,强化应急处置。严格落实 24 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及时准确全面统计报送灾情险情。各级各类应急救援队伍全面做好救援准备,及时处置突发情况。扎实做好受灾群众特别是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特殊困难群体救助帮扶和生活无着落人员救助安置工作,及时调拨发放救灾物资和资金,切实保障受灾困难群众生活。


闪电新闻记者 马训伟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60位山师大学生登上央视春晚演9个节目:准备了两个月,每次演出都是学习机会

60位山师大学生登上央视春晚演9个节目:准备了两个月,每次演出都是学习机会

来自山东济宁的孟静晨是山东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大三学生。这是她第一次参加春晚演出,共要参与5个节目。据了解,今年已经是山东师范大学学子...[详细]
齐鲁网 2023-01-21
璀璨齐鲁 点亮新春

璀璨齐鲁 点亮新春

[详细]
齐鲁网 2023-01-2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