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春走基层丨坚守与相聚 90后在济南泉城建地铁 爱人说“哪里有你哪里就是年”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1-22 09:21: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22日讯 春节到了,守着一年的短暂相聚,是很多人忙忙碌碌的初衷与渴望、等待与期盼。但就是这仅有几天的期盼,依然有很多人难以实现。在济南纵贯主干道经十路的轨道交通4号线的建设工地上,就有一群工人主动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坚守在岗位上,用忙碌的身影迎接着新一年的到来。

孔令威是济南轨道交通 4号线一期工程11工区盾构工区的负责人,他1990年出生,已经从事盾构机掘进工作十几年了,俨然是这个领域的专家了。

“目前11工区盾构机马上进入一个上软下硬的地层,是整个区间最复杂的地层。有粉质粘土,有碎石,还有基岩突起。可以说,这是我们工程最难啃的一段了。因为底部岩石层盾构机推不动,上部粘土层刀盘一推就很容易造成土体往下塌,一点一点地塌,地表可能坍塌”,他向闪电新闻记者介绍。

孔令威说,为了避免坍塌,必须保证盾构机施工的连续性,“在地表加密监测频次,并且每天对数据进行分析,一旦发现问题及时进行注浆。我们打算利用正月这个时间,把这段硬骨头啃下来。”

据了解,济南轨道交通4号线一期工程11工区,施工任务为一站一区间 (邢村车站及邢村-唐冶南站区间)施工。邢村站全长 599m 包括邢村站主站和8号线折返区间两部分,为地下双层结构,采用明挖法施工;区间自唐冶南站出站后,由北向南沿唐冶中路敷设,穿过港西立交西北角匝道后,沿经十路南向西敷设、下穿刘公河后,到达邢村站。

临近春节,平时车水马龙的济南经十路车流量日渐稀少,而地下25米24小时作业的盾构机的轰鸣声依旧。与孔令威一起留守工地的还有项目的质检科科长牌志颖,他1993年生人,去年12月刚刚完婚,现在刚刚过去一个月。春节期间,他本来打算与妻子回家见见亲戚朋友。但为了项目生产需求,他毅然留在了工作岗位上。他说:“越是到过年的时候,质量管理人员责任越大,泉城济南嘛,我们也是在泉水中建地铁,更应该把好关。”

质检工作是项目质量管控的生命线,一点小疏忽就可能造成重大事故,工作六年间,牌志颖坦言,只有行走在一线,自己心里才最踏实。他带闪电新闻记者检查时,恰巧盾构机的管片吊机不工作了。

管片吊机不工作,就不能安装隧道的管片,盾构机推进工作就耽误了。这时,我们遇到了正在忙着排查故障的盾构机机修工石如鹏。“初步断定是线断了。一共有24根线,要一根一根地检查,很费事。修理好大概需要两个小时。”

石如鹏1991生人,老家在甘肃榆中,已经连续2个春节没有回家过年了。修理好管片吊机后,他和我们聊了一会儿家常。他告诉我们,非常想念远方的父母和家人,尤其是去年11月份家里迎来了“新成员”——他的小儿子出生了。对家人石如鹏感到非常愧疚,他希望家人在春节期间能够开开心心地过个好春节,“父母亲都已经年事已高,在这里祝他们身体健康。” 石如鹏通过我们的镜头表达了他的祝愿和思念,他说希望家人能通过视频感受到他的祝福。

傍晚,华灯初上,忙碌了一个下午,孔令威带着牌志颖、石如鹏等人从地下回到地上后,手机终于有了信号。这时,有一场相聚在项目部等着他们。原来,孔令威和牌志颖的妻子知道自己对象不能回家过年,反向探亲来到了项目部。

孔令威的妻子叫王敏,她告诉我们,因为丈夫一直从事盾构机工作,十几年来只在家过过5个春节,她笑着说:“今年就在济南过年了,以前全国各地都有,只要在他身边,他在哪里哪里就是年。”

牌志颖妻子叫董梅芳,是一名人民教师。在项目部,她一会儿忙着和牌志颖贴福字,一会儿又教牌志颖包饺子,眉眼中全是牌志颖。牌志颖今年不能回家过年,她表示,“虽然有点遗憾,但关系不大,只要我们在一起,不管在哪儿都是幸福的春节。”

这期间,石如鹏抽空给妻子打了一个视频电话。我们发现,不健谈的他对着手机屏幕一直乐呵呵的,因为那里面有他的两个孩子,还有他可人的妻子。

项目上为留守项目的员工准备了热气腾腾的饺子,还有丰富可口的各种硬菜。大家吃完饭,已经晚上十点多了。据山东路桥桥隧工程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刘性锋介绍,春节期间,济南轨道交通4号线一期工程11工区项目部春节值班人员共87人,项目部所属人员22人,施工现场值班人员60人。


闪电新闻记者 刘杰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60位山师大学生登上央视春晚演9个节目:准备了两个月,每次演出都是学习机会

60位山师大学生登上央视春晚演9个节目:准备了两个月,每次演出都是学习机会

来自山东济宁的孟静晨是山东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大三学生。这是她第一次参加春晚演出,共要参与5个节目。据了解,今年已经是山东师范大学学子...[详细]
齐鲁网 2023-01-21
璀璨齐鲁 点亮新春

璀璨齐鲁 点亮新春

[详细]
齐鲁网 2023-01-2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