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春走基层|一个产科的战“疫”:31天接生344名新生儿,1天最高完成6台手术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1-20 16:21: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20日讯 2022年12月,一位特殊的产妇,来到了山东大学齐鲁医院。

这是一位中期妊娠的产妇,本身便有哮喘病史。产妇在感染新冠肺炎之后,出现了严重的症状,呼吸困难。妊娠,对于新冠肺炎来说,本身就是一个不利的因素。病人的救治难度非常大。与死神发起挑战,和时间争分夺秒。在这个特殊的时间段,大家紧张地救治着孕妇文文(化名)。

12月份,对于齐鲁医院妇产科来说,这只不过是一次普通的挑战。12月7日,齐鲁医院妇产科接诊了首例阳性产妇。自此开始,每天都有两到三例甚至越来越多的阳性病人入住。一周以后,从急诊来的病人百分之六十以上都是阳性感染者。而齐鲁医院妇产科医护人员的减员,也自此慢慢开始。

“一周以后的10天内,那是我们产科最困难的时间。最少的时候我们的助产士只剩下3个人,他们每天可能要接生10个以上的孩子”。齐鲁医院产科主任罗霞说。

感染新冠病毒后,许多人或许可以给生活和工作按下暂停键。可孕妇和产科的医生们,却没有停下来的选择。

最紧张的时候,齐鲁医院妇产科一天有接近60个孕产妇。而产科实际在岗工作人员24名,感染新冠肺炎人员20多个。但没有人,会等到症状完全消失再来上班。

“最严重的一天只有四个人来上班。当天六台手术都是我们四个人来完成。四个人当中有两个人体温已经是处在上升的阶段了。手术还剩下两台还是三台的时候,我就能感觉到自己的状态明显不对。虽然后面的手术还蛮顺利。但是做完之后第二天我就发烧了”。齐鲁医院妇产科主治医师公衍民告诉闪电新闻记者。

“做手术的时候我一直在咳。但是在手术室得保证无菌状态,我也不能惊动其他护士,我就把痰咽下去”。说起那段时间的经历,主治医师屈庆喜只是笑笑。

谁能干,谁就上。谁倒下,就有第二个人顶上。12月份,齐鲁医院妇产科一共接生了344个孩子,与之前月份基本持平。

在妇产科办公室的几台电脑下面,都摆着一个苹果。医生们告诉记者,这是“镇平安”用的,不光是镇大夫的平安,更是祈祷能够保证产妇母子的平安。  

2023年1月,第一批感染的医生逐渐转阴。经过用药、治疗、呵护,1月10日,文文从重症监护室撤了下来。12日,文文的各方面指标都恢复了正常。

文文的新生活开始了,但齐鲁医院妇产科的战士们,依然马不停蹄。他们穿梭在医疗长廊,随时等待着,迎接一个又一个的新生命……

闪电新闻记者 陈一钊 王齐源 李欣雨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