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春走基层|抗零下55℃严寒耐70℃高温 解锁计算机“特种兵”的极端“生存密码”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1-17 12:46: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17日讯 抗零下55℃严寒,耐70℃高温,能上海拔5000米高原,也能经受住95%的湿度考验,这种计算机中的“特种兵”究竟是怎样练成的?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培育创新型企业。创新为企业发展提供动力,形成企业竞争优势。超越申泰全固安全计算机被列入第一批“好品山东”品牌名单,闪电新闻记者近日走进超越科技的智慧工厂,27年来,这家公司专注于一件事,练就了高可靠加固和高安全可信计算技术两项“独门绝技”,从公司生产出的计算机“你可以永远相信”。

内存是数据交互的桥梁,是服务器的核心部件,其可靠性至关重要。尤其对于关键、核心应用场景,一旦发生问题,将出现不可估量的损失。“举例来讲,如果服务器应用在矿井下,用来监测瓦斯浓度,如果因为内存的可靠性导致服务器宕机,有可能带来一系列的问题,比如说矿井的爆炸,会带来巨大财产损失甚至危及生命安全。目前在业内,我们经过大量的检索,没有发现系统性的全面解决措施。而随着计算机国产化的推进越来越快,这类问题必须加以解决,目前已经是箭在弦上了。”超越科技中试部总经理孙永升说。

如何让内存在恶劣环境下稳定运行?研发人员从软件的兼容适配、硬件设计以及工艺等方面制定了12项应对方案。

内存固定在电路板上,电路板要经久耐用、经受得住考验,为了保护好电路板,研发人员研制了一种防霉菌、防潮湿、防盐雾的“三防”胶,把它喷涂在电路板上,相当于给电路板穿上一层盔甲。如此一来,电路板就变得坚韧无比,防护有效期能达到20年以上,即使用在湿度大、盐雾含量高的南沙群岛,也能稳定运行。

细节决定成败。即便是内存和主板的连接处,也是研发人员重点考虑的部位。为保证各类恶劣环境下的电连接可靠性,水汽密封是常用的解决方案。但还要兼顾生产效率及维修的便捷性。研发人员最终确定采用紫外线硅酸凝胶的方式。“我们做了大量的验证,市面上没有能够直接满足我们需求的,不得已,我们要进行相应的开发,开发过程也比较困难,这里边变量特别多,像胶的粘性,胶的流动特性,包括光照、紫外线的强度,紫外线照射的角度,都会影响到最终的呈现。过程中,我们采用单变量控制的方式,经历上百次的实验,最终确定了胶的配方。”超越科技中试部总经理孙永升说。

正是研发人员锲而不舍的极致追求,才有了服务器的强大性能。不断挑战极限,研发人员逐渐掌握了高速信号互联、高效散热设计以及抗震动冲击等核心技术,打开计算产业自主可控的大门,甚至能让计算机经受住“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发射的巨大冲击。

就在上个月,“攻克野外环境下国产服务器DIMM内存稳定性低的行业难题”项目,以大企业组第一名的成绩荣获全国创新方法大赛一等奖,实现了山东省连续6届中国创新方法大赛总决赛一等奖“零”的突破。全固安全计算设备目前已经应用于电力、铁路、金融等领域,守护万家灯火,保障地铁稳健运行,确保用户数据隐私安全。

闪电新闻记者 唐福晨 徐桂龙 段嘉琪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023候鸟迁徙|湿地修复焕发生机 上百万只候鸟飞抵黄河三角洲

2023候鸟迁徙|湿地修复焕发生机 上百万只候鸟飞抵黄河三角洲

2023候鸟迁徙|湿地修复焕发生机 上百万只候鸟飞抵黄河三角洲[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1-13
2023候鸟迁徙|鸟类环志精准定位 黄河三角洲AI守护迁徙候鸟

2023候鸟迁徙|鸟类环志精准定位 黄河三角洲AI守护迁徙候鸟

2023候鸟迁徙|鸟类环志精准定位 黄河三角洲AI守护迁徙候鸟[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1-13
2023候鸟迁徙|黄河三角洲迎来上百万只迁徙候鸟

2023候鸟迁徙|黄河三角洲迎来上百万只迁徙候鸟

2023候鸟迁徙|黄河三角洲迎来上百万只迁徙候鸟[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1-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