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省企业工资(薪酬激励)集体协商 “一样本两指引”》出版发行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1-16 15:46: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16日讯 近日,山东省总工会课题组编著的《山东省企业工资(薪酬激励)集体协商“一样本两指引”》由中国工人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该书主要由工资(薪酬激励)集体协商“协商要点参考样本、协商重点事项指引、协商工作流程指引”三部分组成,是内容全面准确、严谨规范的学习资料,也是理论意义、现实意义很强的宣传工具和操作指南,填补了国内集体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研究实践领域的空白,具有非常广泛的适用性和应用推广价值。

《协商要点参考样本》共20章、80条、300多个协商点,在涵盖工资确定等基本协商内容的基础上,创新采用薪酬激励的理念,将工资调整、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职工福利、休假事假等特殊情形下工资的支付、职工工作学习生活配套设施投入、劳动和技能竞赛奖励等事项进行操作性细化,解决“协商什么”的问题。《协商重点事项指引》是在深入研究劳动领域法律法规的基础上,对23项重点协商内容的法律政策依据和注意事项作出详细说明,解决“依据什么协商”的问题。《协商工作流程指引》将集体协商主要流程提炼为4个阶段、12个步骤、42个操作要点,解决“如何规范协商、全面履行集体合同”等方面的问题。

集体协商和签订集体合同制度,是基层协商民主的重要内容,是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重要制度安排。课题研究的目的是希望把“一样本两指引”作为工资集体协商的“操作说明书”,提供给企业工资集体协商的参与各方,作为他们开展集体协商和签订集体合同工作的工具来使用,减少他们去研究法律法规的负担,助力他们真正把企业和职工关心关注、需要协商的事项沟通好、协商好,把集体合同签好、用好,真正发挥出集体协商和签订集体合同制度在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闪电新闻记者 张伟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