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23山东两会|“黄河大集”写入省政府工作报告!山东今年还将优化拓展汽车、家电、文旅等消费券使用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1-13 10:05: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13日讯 今天上午,山东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济南开幕,省长周乃翔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山东2023年将重点抓好十个方面工作,首先要扎实扛牢责任推进经济量质齐升。着力释放有效需求潜力,在扩大内需上加力提效。

在大力推动恢复和扩大消费方面,专门提到举办“黄河大集”活动,打造黄河文旅消费品牌。

连日来,“黄河大集”春节季在山东各地如火如荼地展开。活动以“过年就买山东货”为主题,“文化先行、旅游推进、好品带货、网络传播”为内容,与乡村冬春群众性文旅活动相融合,把传统意义上只具备经济功能的乡村大集,重新改造升级为新时代、新业态、新年味、新民俗,兼具文化、品牌、服务赋能的品牌活动,更是帮助农民增收、提升农民生活质量的一个优质选项。

在线下,山东将“黄河大集”打造成齐鲁特色浓郁的“年货大集”“好品大集”“文化大集”,为农民群众办好事、让城里人有去处。1月7日,由省委宣传部指导、山东广播电视台主办的首场线下“黄河大集”走进济南东关大集,在现场设置了文艺展演区、惠民服务区等五大功能区,还有鼓子秧歌、舞狮等特色民俗活动,蛋壳雕艺、章丘黑陶等特色手造产品悉数亮相。

除了在线下赶“黄河大集”,还可以“云赶集”。首场线下“黄河大集”专门设立了线上惠民带货区,多名千万级主播账号同步直播,销售额达40万元。据第三方数据显示,在线直播一个半小时中,33万人涌进直播间。值得一提的是,从观众画像上看,山东消费者仅占25.46%,山西、辽宁等全国各地的朋友也都切身感受到了“好品山东 好客山东”的独特魅力。此外,星空MCN直播带货单数超25万单,电视居家购物频道《黄河大集》销售额超2400万。

除了线下大集、线上带货,“黄河大集”还与2023山东春晚、山东网上年货节等有机融合,举办“好客山东贺年会”云端购物节、“黄河大集”老字号网上年货节、“黄河大集——年货节”等活动,开展“年货大集”直播嘉年华,建立“电商带货+广播带货+电视购物”融合联动平台,整合山东特色好品、好年货供应链。

全年贯穿,全省联动,全媒传播,山东广播电视台节目、新闻“双线”发力。截至目前,“黄河大集”相关稿件全网阅读量8亿+,其中闪电新闻运维的抖音话题#过年就买山东货 话题阅读达3.1亿,#黄河大集 话题阅读1.4亿,#过年就买山东货 快手话题1.7亿。#山东大集100块实现海鲜自由 等多个话题登上全国微博热搜。

报告指出,实施文旅提质赋能计划,规划建设沿黄河、大运河、齐长城、黄渤海文化体验廊道和沿胶济铁路文化体验线,新建10家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办好旅发大会,让更多山东文旅精品“出圈”、出彩。

报告还指出,政策和活动协同发力,实施“山东消费提振年”行动,深入开展“放心消费在山东”活动,优化拓展汽车、家电、文旅等消费券使用,提质发展餐饮、家政、养老等服务消费。线上和线下融合促进,开展品质鲁货网购节活动,深化电商“三个十”计划,打造一批电商产业带,加快建设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培育智慧商圈、特色街区、老字号集聚区。乡村消费潜力深度挖掘,完善县乡村电子商务和快递物流配送体系,扩大农村电商覆盖面,建设改造乡镇商贸中心。

闪电新闻记者 李金彦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