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和死神赛跑!山一大一附院“救命神器”ECMO九天抢回患者生命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1-07 18:47: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7日讯 ECMO,又称“人工肺”,在救治危重症患者时可减轻其心肺负担,从而为医护人员争取更多救治时间,被誉为“救命神器”。这两天,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就有一位暴发性心肌炎患者,通过主治团队的“与死神赛跑”,实现了ECMO成功下机。

“要有信心,乖,好日子咱出去慢慢过。”在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RICU里,岳先生一边轻轻抚摸妻子的头发,一边心疼地给妻子鼓励,“积极配合,难受就坚持,好好的。”

岳先生告诉闪电新闻记者,妻子平时的生活状态很规律,也没有什么基础病,平时爱好游泳,每次可以游到1500米。在2022年12月下旬,岳先生的妻子感染新冠后上吐下泻,出现了半休克,岳先生急忙把妻子送到了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急诊。

病程反复,岳先生的妻子住进了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RICU。“当时这个病人的一般情况还是比较好的,但是在12月28日的凌晨突然出现了心源性休克,以及血压下降、意识的丧失。”据副主任医师张建宁介绍,当时患者的心脏射血分数只有0.18左右,而正常人的心脏射血分数应该在0.50左右。“所以她这个心脏射血分数是非常非常低的,我们考虑是新冠相关的暴发性心肌炎,紧急给这个病人做了VA—ECMO。”

然后,张建宁和同事却发现患者的心脏主动脉瓣不能打开,如果长期这样,左心室内会形成血栓。岳先生回忆,当时情况很危急,“有几次瞳孔已经散了。”

为了和死神赛跑,张建宁和同事又在患者的左腿里放了一个主动脉内的球囊反搏,通过球囊的充气和放气让血液搏动起来。带着家人的期待,岳先生的妻子状况逐渐好转。

“护士长,我们25床现在已经安全撤机了。这几个事需要特意交代一下。第一就是病人血压的事,目前血压还不是特别稳定,然后现在她用这升压的药物......”

1月6日上午,岳先生妻子体内的球囊反搏也撤掉了。张建宁表示,团队后续对病人的预后比较乐观,病人家属对治疗也是比较满意。

“这个等两天出去做个CT,然后就可以跟其他家属再见面了。下周争取把管子都给你拔掉,下周末争取把你转出去。”在RICU里,张建宁也对患者进行着鼓励。

在RICU外,岳先生眼眶湿润,“算是捡回一条命,我们都是独生子女,救回这一条命,算是拯救了三个家庭。”

“ECMO在低氧的救治过程中是最后一道防线,是从静脉里把血导出来,在机器里充上氧以后再送回静脉去,从而维持机体的氧的需要。”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山东省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山东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救治专家组组长董亮介绍,接下来,山东省呼吸疾病研究所要提高整体的医疗服务能力,在呼吸领域承担起国家在山东省的布局,承担急难危重症救治能力水平的责任。

闪电新闻记者 刘少君 孔然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