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时代美德山东|山东:守望互助 暖人心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1-02 20:02: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2日讯 山东各地发挥志愿服务力量,针对防疫物品、部分药品短缺的问题,开展多种志愿服务活动,解决群众实际困难。连日来,曹县居民就医购药需求持续增加。退伍军人、利检救援志愿服务队队长赵传利和助手张琳婕利用抖音直播的形式,自费提供跑腿服务,为居民免费送药,帮助居民解决用药难题。

“大家好,我是曹县退役军人、利剑救援队负责人,今天为大家继续免费发药,今天准备的药物有,连花清瘟胶囊、莲连花清瘟颗粒、布洛芬片、儿童布洛芬颗粒以及针对孕妇用药,有需要的人员,可以给我们联系。”在每天八点固定的抖音直播开始之前,赵传利和助手张琳婕都会在抖音上发出一个这样的短视频作品,以此引起大家的关注。抖音直播开始没多久,就有居民前来求助。针对居民求助信息,赵传利和助手张琳婕会在抖音直播间再三询问求助人的具体地点、家里人的症状情况,然后驱车前往。

赵传利发放的药品,一部分是他通过各种渠道购买而来,还有一部分是由自己成立的公益组织,利剑救援队里的爱心人士捐赠。每次将药品送到居民手上后,赵传利都会提醒居民,药品不要混吃、合理用药。

在无棣县,村医白金海在海丰街道杨三里村经营着一家村卫生室。这几天,来他这问诊取药的群众络绎不绝。前不久,得知周围群众出现发热症状的比较多,退烧用药需求量大,白金海决定将自家卫生室前期存下的布洛芬等解热镇痛药全部拿出来,免费向大家提供。来到白金海的卫生室,发热患者每人可领取6片。晚上下班前,白金海还将一袋袋的退烧药粘贴在门上,便于群众夜间紧急用药。

最近,龙口市龙港街道在多个小区放置了“共享药箱”。在康泰路1区,社区和物业工作人员正在对“共享药箱”补充、调整。

龙口市龙港街道红心物业党建联盟副主席胡本帅介绍,现在药品越来越多,配上了莲花清瘟胶囊、手消,还有治疗胃肠不好的999胃泰,还有布洛芬,连小孩用的布洛芬都有。“共享药箱”方便了居民,无接触投放提取也更安全。

老年人是疫情防控和医疗服务的重点群体,临沂市兰山区陆续为全区80岁及以上老年人免费发放“健康包”,并通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镇卫生院等属地家庭医生上门入户,为老年人提供服务。临沂市兰山区李官镇卫生院医师侯英华介绍,这次根据区里的统一要求,对划分片区里的重点人群,80岁以上的老年人进行送医送药活动,主要是区里下发的健康包,里面包括一些必须的药品及防疫物资。

除了属地镇街医院定点发放外,社区工作人员还和家庭医生一起入户为身体不便的老人送医送药送健康。在老人家中,家庭医生不仅悉心指导老人如何正确用药,还为老人进行血糖血压检测,并针对老人生活行为习惯、用药情况等做出健康评价,给予健康指导。

闪电新闻记者 刘端涛 刘银春 丁振年 曹县台 王盟 无棣台 王青林 龙口台 曲林 兰山台 吴鹏飞 平原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