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听说有人落水 90后山东姑娘冲了上去 一再谢绝获救人家属登门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1-02 13:08: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2日讯 这几天,威海乳山90后女孩张鑫圆救人的视频登上了热搜,闪电新闻记者采访了张鑫圆和她的家人,还有她的同事,还原了当时的场景。

“有老人落水了,赶紧救人啊”……

2022年12月31日下午三点,威海乳山河滨公园的人工湖畔传来了急促的呼喊声。

听到喊声,来不及多想,正在陪家人散步的张鑫圆迅速跑到了湖边。当时情况紧急,老人离岸边有五六米,只有头部露在外面,一直在挣扎。100多斤重的张鑫圆试了试冰面,觉得冰面能承受自己的重量,就小跑着来到老人身边,发现老人已经冻得说不出话来。

“大爷,把手给我!”张鑫圆喊道。

老人伸过手来,张鑫圆拽着老人的手试图把他拉出水面时,这时危险发生了,不堪负重的冰面突然裂开了。张鑫圆也跟着掉进了湖里,水一下子没过了她的头顶。“当时,脑子里瞬间一片空白,但没有敢放手!”熟悉水性的张鑫圆很快反应了过来,她一边自救,一边拉着老人破冰向岸边靠近。危急时刻,岸边她的家人和群众找来了救生竹竿,她拽着竹竿上来之后,反手就去拉大爷。张鑫圆妈妈在旁边心疼地催促:“快点,先上来,你赶上事(生理期)了!”这时,张鑫圆只穿了一件衬衣,一边喊“我没事,我年轻,放心吧,我会游泳”,一边拉着大爷,然后和周边的群众把大爷拖上岸边。

在大家齐心协力之下,最终落水老人成功获救。据了解,落水老人今年87岁,在河滨公园散步时不小心落水,经及时救治,老人身体已无大碍。

救人的张鑫圆是山东威海乳山市公安局的一名五级辅警,今年刚刚26岁。事后,她这样说:“救人是我的本能,也是职责所在,当时如果换做其他人肯定也会做出跟我一样的选择。”

看到视频后,网友纷纷点赞:“山东姑娘都是巾帼不让须眉,又美又飒!”“人民警察正能量,好样的,乳山姑娘,女中豪杰!”“姑娘,你为别人拼命的样子最美!”

也有人心疼:“姑娘赶紧热水浴,喝姜汤,别落下毛病。”

当天晚上发烧 刚“杨康”三天

“回家后,俺妈心疼得直落泪,又是找换洗衣物,又是熬姜汤,我瞬间觉得平安健康是家人们最最期盼的。我现在身体挺好的,特别感谢网友们对我的关心和关爱,请大家放心吧。”张鑫圆表示。

闪电新闻记者采访了张鑫圆的同事张淑芳,她透露,救完人当天晚上,张鑫圆就发烧了,心疼得她瞬间眼眶就红了。她还告诉记者,张鑫圆刚“杨康”三天,听说同事都感染了新冠病毒,还一直咳嗽的她没有好利索就赶紧返岗了。

说起张鑫圆救人的事,张淑芳并不意外,“这事只要她在旁边,肯定第一时间就冲上去。她是一个非常热心的人,平时工作都是抢着干。”据张淑芳介绍,她和张鑫圆等4人主要负责后勤工作,只有张鑫圆一个90后,其他都是70后、80后,平时,有什么事都是张鑫圆顶在前面。

一再谢绝获救老人家属登门感谢

张鑫圆对象叫范效雪,是一名转业军人,当时也在岸边,他跟着张鑫圆跑到湖边时,看到张鑫圆已经掉进湖里了,他试图上去救人,但一踩冰面,就掉了下来。他赶紧回身找救援设施。回忆起当时的场景,他有些后怕,“我当过兵,知道冰面救援是最危险的,冰面裂塌、人员溺水、低温伤害都会有。”看到网上这么多人为自己的对象点赞,他告诉记者:“生命是第一位的,遇到这样的事就应该冲上去,我为拥有这样的妻子感到骄傲,也特别感动!”

据范效雪介绍,事情过去第二天,被救老人的家人就多次打电话过来,一再表示要登门感谢,但都被他和张鑫圆拒绝了,“我们的初心就是救人,不是为了什么感谢!”

湖水是冰冷的,但张鑫圆冒着生命危险救人的举动真的好温暖!视频发出后,感动了无数人。

有网友评论:“山东女孩好样的!山东警察好样的!”的确,山东人的善行义举没有地域限制,哪里需要帮助,哪里就有山东人的身影。据统计,近年来山东共评出“山东好人”7553名,804人入选“中国好人榜”,20人被评为全国道德模范,数据居全国前列。

 

闪电新闻记者 刘杰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歌尔创客XR+数字影院亮相深圳文博会山东展区,戴上VR头显“驾驶”战机翱翔天地

歌尔创客XR+数字影院亮相深圳文博会山东展区,戴上VR头显“驾驶”战机翱翔天地

戴上VR头显,体验者便可“驾驶”战机,翱翔在天地之间。此外,VR影片内容及管理软件均由歌尔创客,形成了整套影院解决方案。[详细]
齐鲁网 2023-01-0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