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安全假期莫要忘!元旦来临 山东各地加强消防安全检查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12-31 12:34: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31日讯 为主动防范化解火灾风险,全力维护全省消防安全形势稳定,连日来,山东各地消防部门开展元旦节前安全检查,全面清除消防安全隐患。

消防大队主管带队 线上线下结合

12月29日起,潍坊支队诸城大队集中开展元旦节前消防安全夜查专项行动。诸城大队紧盯辖区重点领域和不放心场所,在节日前由大队主管带队持续开展消防安全夜查专项行动。

检查组遵循“边指导、边督促、边整改”的原则,对各场所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和消防管理基本情况进行检查,针对发现的隐患问题监督执法人员责令场所立即整改,同步跟进教育指导、动态帮扶,对不能立即整改的单位要求制定整改方案、落实防控措施、限期整改到位,同时叮嘱相关负责人要高度重视元旦期间消防安全,深刻吸取火灾事故教训,加强火灾隐患自查自改,确保消防安全万无一失。截至目前,共检查单位6家,发现火灾隐患11处,现场督促整改火灾隐患9处。

诸城大队综合运用线上手段,积极拓宽消防知识普及覆盖面,通过“重点单位”“一般单位”“一呼百应”和社区、单位群,推送《元旦消防安全提示》和消防警示提示,提升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

针对人员密集场所 开展突击检查

元旦临近,商场、市场和娱乐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人流量剧增。为了做好节日期间辖区的消防安全工作,连日来,淄博市消防救援支队多地开展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突击检查行动。

监督检查人员在检查过程中认真听取了各场所负责人关于消防工作落实情况的汇报,重点检查了场所内的疏散通道、安全出口设置是否合理并保持畅通,消火栓、灭火器、防排烟系统等消防设施是否正常运行,疏散指示标志和应急照明灯是否完好等安全情况。同时,监督员还对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是否按要求在岗在位,是否持证上岗进行了抽查。

“工作人员经过上岗之前应该经过消防安全培训才可以上岗,要懂得基本的消防安全常识和法律法规。”防火监督人员说。从检查情况来看,大部分场所消防安全管理秩序正常,但还有部分场所存在疏散通道堵塞、从业人员缺乏消防安全意识、没有制定火灾疏散应急预案等问题,针对检查出来的问题,检查组立即下达整改要求,制定防范措施,同时要求单位负责人要高度重视消防安全,切实加深对本场所火灾危险性的认识,要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经常性地开展自查自纠,提高本单位的消防安全水平和员工“四个能力”,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营造平安有序温馨的节日环境。

成立多个检查组 开展拉网式夜查

12月26日,济宁支队高新区消防救援大队持续开展拉网式消防安全夜查行动。大队成立多个检查组,对夜间营业的宾馆饭店、大型商超、医院、高层住宅等场所开展消防安全夜查。针对单位是否违规采用易燃可燃装饰装修,防火巡查制度是否落实,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畅通,灭火器材是否配备齐全完整好用,消防控制室制度落实和操作人员持证上岗等问题进行了重点检查,并现场提问了消防安全管理员火情处置程序,员工的消防安全知识和消防器材的实际操作能力的情况。

针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大队执法人员向相关单位下发了“服务告知书”,并责令立即整改,同时建立专项整治隐患问题清单、整改责任清单,确保隐患未查清不放过、问题未解决不放过,切实保证了火患排查不留盲区、隐患清缴不留死角。

元旦期间,山东消防将继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排查各地辖区内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确保元旦期间全省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闪电新闻记者 钱云飞  通讯员 刘心玥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与你同行!20张闪电海报致我们拼过的春夏秋冬

与你同行!20张闪电海报致我们拼过的春夏秋冬

2022的最后一个周末,让我们用20张海报致我们拼过的春夏秋冬。愿今年所有的付出,都是来年惊喜的铺垫。闪电新闻记者 刘玉良 高亚南 报道[详细]
齐鲁网 2022-12-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