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酱油湖”变身“生态湖” 南四湖流域优良水体比例首次达到100%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12-25 10:26: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25日讯 南四湖是山东最大的淡水湖泊,也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南水北调国家战略性工程、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国家战略的交汇枢纽,位置十分重要。近年来,山东一直扎实推进南水北调水质改善,2022年11月份,南水北调干线13个国控断面水质稳定达标

长期以来,南四湖流域城镇和人口密集,是传统的农业种植区和畜禽、渔业养殖区,面源污染量大面广,环境基础设施相对不足,逐渐演化为制约流域水环境质量的首要因素。2001年,国家确定南水北调东线工程通过南四湖时,湖区水质全面呈劣Ⅴ类,被国内专家学者称为“天下治污第一难”。为保障水质达标,山东创新实施“治用保”流域治污体系,累计投入804亿元,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实现了南四湖从“酱油湖”向“生态湖”的转变。

狠抓污染治理

截至目前,流域内12611个入河湖排污(水)口全部完成整治;40条城市(县城)建成区黑臭水体全部完成治理,新建(改造)城镇污水管网962公里,6个县(市、区)在全省率先实现整县制雨污合流管网清零;4848个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全部配套粪污处理设施,南四湖自然保护区核心区、缓冲区渔业养殖全部退出;7991艘内河运输船舶、60个港口全部加装配备污水收集和智能监控系统。同时系统实施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完成环湖稻(藕)田退水治理面积47.44万亩,沿湖建成高标准农田2095万亩。着力突破畜禽养殖业治理。4800多个规模场全部配套建设粪污处理设施,1.4万余个专业户设施配建率达到80%以上。

强化生态修复

截至目前,南四湖共修复自然湿地20.4万亩,治理采煤塌陷地35.1万亩,建设全国采煤塌陷地生态治理修复示范样本;目前区域内植物种类达656种、鸟类达314种,曾绝迹多年的水雉、白枕鹤、东方白鹳等珍稀鸟类重现,被誉为“鸟中大熊猫”的震旦鸦雀和全球极危物种青头潜鸭在南四湖大量繁衍生息。

强化联防联控

山东联合江苏、安徽、河南建立全流域联防联控机制,率先实现省界、市界、县界联防联控协议全覆盖。南四湖入湖河流全部建成在线监控设施,实时监测水质状况。每月通报全流域国控、省控和入湖河流水质状况。2021年以来,先后组织开展5次南四湖流域专项执法行动,并将南四湖治理保护纳入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督察重要内容。

健全专项保障措施

目前,枣庄、济宁、泰安、菏泽等南四湖流域市已经全部成立南四湖生态环境保护领导小组,建立省、市、县、乡、村五级河湖长体系。流域内42条跨界河流75个断面全部签订横向生态补偿协议,并完成2021年度兑付工作。2021年以来,积极争取中央和省级资金11亿元、政府债券88亿元,专项用于南四湖治理保护。组织开展南四湖生物多样性等课题研究。

现在的南四湖,流域内生态环境持续好转,实现了污染治理与高质量发展的和谐共赢。2021年以来,南四湖水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提升,圆满完成了南水北调水质保障任务。今年11月份,南水北调干线13个国控断面、南四湖流域36个国控断面水质优良比例历史上首次均达到100%。

闪电新闻记者 耿琰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