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事关元旦假期出行 铁路机场高速公路有这些变化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12-17 10:48: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17日讯 2023年元旦假期为2022年12月31日至2023年1月2日,共3天。按照目前火车票预售期15天计算,12月17日,铁路部门开始销售12月31日,也就是2023年元旦假期首日的火车票。

新版《铁路旅客运输规程》即将于2023年1月1日起实施,带儿童出门的旅客请注意,实行车票实名制的,年满6周岁且未满14周岁的儿童应当购买儿童优惠票;年满14周岁的儿童,应当购买全价票。每一名持票成年人旅客可以免费携带一名未满6周岁且不单独占用席位的儿童乘车;超过一名时,超过人数应当购买儿童优惠票。

未实行车票实名制的,身高1.2米且不足1.5米的儿童应当购买儿童优惠票;身高达到1.5米的儿童,应当购买全价票。每一名持票成年人旅客可以免费携带一名身高未达到1.2米且不单独占用席位的儿童乘车;超过一名时,超过人数应当购买儿童优惠票。

铁路部门为适应疫情防控条件下的旅客出行规律,改进售票和退改签服务措施。延长12306网站(含手机客户端)售票服务时间由每日5:00至23:30调整为5:00至次日凌晨1:00(每周二除外);提供24小时互联网退票服务,退票截止时间由乘车站开车前25分钟延长至开车前,新增12306客户端免登录退票渠道;将原来仅可在票面发站办理的开车后车票改签业务,增设网上办理渠道,同时在自助售票终端新增电子客票改签功能;将候补购票最晚截止时间由开车前6小时调整为2小时;为旅客提供乘车临时电子身份证明。

近期,国家出台了优化疫情防控“新十条”措施,停止查验进站、购票旅客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健康码措施。那么,元旦假期出行,旅客乘坐火车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首先要避免在候车室长时间停留。建议旅客规划好出行时间,利用12306手机App获知检票时间和检票口,尽量减少在人流量密集的区域长时间停留,要注意与他人保持距离,就座时至少间隔1个座位;乘坐火车时,一定要规范佩戴口罩,除实名制验票需要短暂摘下口罩外,其余时间一定规范佩戴口罩;注意个人卫生。在候车室和列车上等公共场所,咳嗽或打喷嚏时不能摘下口罩同时要用纸巾或手肘遮挡口鼻,如身体不适要及时联系工作人员。

近日,济南国际机场发布公告,不再查验旅客核酸检测证明、健康码、行程码,不再实施“落地检”, 温馨提醒各位旅客,请在公共场合继续佩戴好口罩,保持“一米线”距离,做好个人防护。旅客乘机前请提前做好出行计划,出行过程做好个人防疫,有问题可拨打济南机场客服电话0531-96888咨询。

自驾出行的旅客注意,2023年元旦高速公路不免费,高速公路免费通行只在春节、清明、劳动节、国庆四个节日,所以元旦走高速是要过路费的。

闪电新闻记者 贾方政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孩子感染新冠病毒怎么办?咱山东专为儿童研发了一款中成药

孩子感染新冠病毒怎么办?咱山东专为儿童研发了一款中成药

明仁福瑞达制药小儿解感颗粒两次获山东省卫健委推荐,专门针对儿童体质,用于新冠病毒感染的儿童无症状及轻型患者治疗。[详细]
齐鲁网 2022-12-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