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诗画山东·美丽河湖|青岛:加大河湖综合治理 将生态和文化资源转化为经济优势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12-12 10:59: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12日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讲好河湖生态保护、润泽经济、繁荣文化、滋养民生的动人故事,展现山东美丽幸福河湖建设的良好成效,秀美河湖对提升群众安居条件、生活品质、幸福指数的有力支撑,山东广播电视台联合山东省河长制办公室推出“诗画山东·美丽河湖”系列短视频,在山东卫视、闪电新闻、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陆续播出。

自2020年开始,青岛市组织开展了省级美丽示范河湖创建活动,已有17条(段)河道被评为省级美丽示范河湖。2022年继续申报创建了5条(段)省级美丽示范河湖。省级美丽示范河湖的创建,以点带面,带动了全市河湖的治理,使每条河流、每个湖泊成为人民的幸福河湖,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青岛市在河湖治理中坚持把落实河湖长制作为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重要抓手,一是科学规划,建设生态之河,采用生态景观式的整治措施进行高标准规划和设计,保留河湾、浅滩,打造自然生态河道,通过清淤泥、砌护坡、修堤防、置景观综合整治,实现“河畅、堤固、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景观河;二是文旅融合,打造品牌之河,将河道治理与流域文化挖掘、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等元素融合,依托当地文旅特色,沿河建设绿道,增设休闲设施,打造文化公园、体验点与亲水平台,将山、水、林、田、海串联在一起,建设集旅游、生态、景观、历史文化传承于一体的绿色生态廊道;三是高位推进,筑造幸福之河。各级河长重心下移,全面参与治河,定期巡查治水管河一线,实时掌握河道整治、管护情况,实施“抓镇(街)促村(社区)”加强基层河湖长履职考评工作,通过夯实基础工作、压实各方工作责任,不断提升河湖长效管护效果,确保河湖治理成果。

下一步,青岛市将继续发挥省级美丽示范河湖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大河湖的综合治理,让每条河流成为人民群众有氧运动、休闲旅游的“打卡地”,在梅香茶韵、青山绿水间,生态和文化资源转化为经济优势,助力乡村振兴,让人民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更多实实在在的生态红利。

山东省河长制办公室  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资讯中心  联合出品

闪电新闻编辑 赵凯莉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