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捷龙三号运载火箭首次飞行 他们这样保障万无一失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12-09 22:29:12

12月9日14时35分,我国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在黄海海域使用捷龙三号运载火箭,采用“一箭十四星”方式,成功将吉林一号高分03D47-50星、东坡08-10星等14颗卫星顺利送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获得圆满成功,这次任务是捷龙三号运载火箭首次飞行。如何进行保障,闪电新闻记者对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团队进行了采访。

宁永昌:用青春拥抱新时代,以奋斗开拓新征程

“各项测试数据正常,箭体具备转场条件,可以转入下一阶段工作.....”听到最后的测试汇报会结果,此时的技术区总指挥宁永昌,才缓缓的舒了口气。

短短的一句话,却是宁永昌带领团队几个月废寝忘食的成果,他桌子上厚厚的几摞数据资料和密密麻麻的笔记本是他一段时间以来工作状态最真实的写照。

宁永昌作为此次捷龙三号首飞技术区的型号总指挥,负责整个技术区测试时各系统指挥关系和其他统筹工作,此前他还先后担任CZ-6、CZ-11的技术区总指挥,他所带领的测试团队圆满完成了十余次测试任务,是名副其实的三型金牌指挥。

谁曾想这个两年前还在机关从事基础文书资料工作的三型金牌指挥,如今已经可以指挥带领团队出色的完成各项任务。

面对新型号、新状态,他勇挑重担,超前计划,为了顺利完成各项测试工作,实现首飞任务圆满成功。几个月前,宁永昌便带领团队一起周密细致的开展了相关的型号分析准备工作。

“首飞任务艰巨光荣,必须实现自我归零,忘记成功,扎实的深度参与到自己任务岗位务中,周到细致,不留一丝疑点隐患,才能确保任务圆满成功。”面对困难,他说道。

作为技术区总指挥不仅需要出色的业务能力,在正式测试时准确无误地向各系统下达口令,及时处置应急突发事件,更要有良好的心态和坚韧的毅力。听取汇报,讨论分析、编写、校对各种测试汇报资料成为他每日的工作常态,因为患有腰间盘突出,宁永昌只要坐的时间一久,晚上就会经常疼得睡不着。有时开会赶不上饭点,同事就帮忙把饭打上,放在宿舍的桌子上,等到再看时还是一点不动的放在那里,在同事眼里他是个不折不扣的“实干家”。

在宁永昌的电脑屏下方有几张小贴纸,其中一张记录了他每天一个小时专业学习的大致内容,而这一小时是他每天不管多忙都要不折不扣完成的“作业”,他就是通过这样的方式来提醒自己保持学习状态,也就是在这一日一夜平凡的日积月累中,他成淀了自己,练就了过硬的专业本领。

在谈及愿望时,宁永昌说,他也想跟随发射船出趟海,看着火箭从碧海深蓝飞向浩瀚太空。虽然无法亲眼目睹火箭升空,但他对任务必胜的坚定信心,早已心随神往,飞向浩瀚星辰,绘就灿烂星河。

张帅:“小指挥”大责任

“各号注意,我是20号,请各号汇报状态准备情况……”眼前正在组织火箭测试工作的正是技术区控制系统指挥张帅。

张帅沉着冷静的下达着每一个口令,像这样的流程张帅不知已经组织了多少次。作为技术区控制系统指挥,他担负着整个火箭箭体控制系统的测试工作,稍有疏忽,后果将不堪设想。

“这枚火箭是首飞,面临很多新情况和新状态,为确保万无一失,我们每个岗位的各项操作都必须经过操作手、指挥和二岗的三层确认才能实施操作,必须精益求精严格各项质量管控。”张帅说,为了全心投入工作,他常常把自己关到房间里专心编写和修改任务规程和操作细则,在进行测试任务中他紧跟每一个流程,紧盯每一个关键点。

捷龙三号火箭是新型号固体运载火箭,它具有运载能力强、性价比高、履约周期短、可靠性高等特点。新型号对张帅和他的测试分队来说是全新的考验,从火箭进场到测试发射,他们一刻不敢放松,并把最严格的质量管控当成工作的重中之重。

不仅仅是在工作中,在生活上他也能在繁忙的工作中统筹安排,合理规划,为了干好指挥这个岗位,张帅每天都会梳理全天工作,提醒每名操作手测试中要注意的要点和细节,细致检查火箭状态,密切关注每个技术指标。当每天的工作完成后他都会及时的总结当天工作情况,查找问题不足,提升工作效率。

“火箭发射成功了!”看着火箭顺利升空,任务圆满完成,张帅情不自禁拍手欢呼,难掩内心的喜悦。

矢志不渝,逐梦星辰大海。此次捷龙三号首飞,还有许许多多默默无闻的参与者,他们怀抱航天强国的梦想,以实际行动践行着航天报国的初心梦想,不负青春之名,谱写着新时代航天人的华彩乐章。

刘伟琦:十载坚守 精测苍穹

伴随着轰鸣巨响,捷龙3号火箭在我国黄海海域发射升空,看着升空的火箭,已经参加过上百次航天测控任务的刘伟琦依旧激动万分。

从测控设备操作员逐步成长为测控设备系统指挥,刘伟琦见证了航天事业的发展建设,14年前,刘伟琦辞去家里安排好的工作,毅然决然来到中国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初到中心,担任某测控点号设备伺服操作手,就是从那时起,他更加坚定了心中的答案,也正是对航天事业的热爱,激励着他一步步成长。

在火箭起飞段,数据对整个飞行至关重要,是判断火箭飞行情况的重要依据,属于测控系统必保数据。如果说火箭是风筝,那么测控就是风筝线,要牢牢底攥在自己的手里,一次信号失锁,一个低级错误,都可能影响发射任务的成功。

犹记得第一次参加航天测控任务,刘伟琦便作为设备岗位人员全程跟踪了火箭的轨道。面对任务紧、周期长的挑战,他加班加点至凌晨,一遍遍研究推演数据,有时顾不上与家人的团聚;面对方舱氛围紧张、工作重复性强的联调联试,他将“认真”和“负责”贯穿始终,圆满完成了那次任务。

十余年间,刘伟琦已经不知不觉已经执行了上百次航天发射测控任务。在刚刚完成的海上发射任务中,他再次被任命为遥测设备系统指挥,携带设备千里机动前往山东海阳,面对捷龙3号火箭新型号、执行任务经验少等实际情况,他充分了解任务相关资料,做好预案方案,提前做好应对措施,伴随着火箭轰隆隆的尾声渐行渐远,测控前线数据从黄海海域第一时间传回指控大厅,为指挥决策提供数据支撑。

“跟踪结束,502已经获取任务段内所有数据!”刘伟琦激动中略带着颤抖的声音在调度台上喊着,这意味着他带领团队顺利圆满地完成了海上发射测控任务。

刘伟琦像很多扎根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的航天工作者一样,对于他们而言,“圆满完成每次任务”是使命也是荣誉。每次成功都是由背后是千千万万的航天人日日夜夜的精密筹谋的结果,抱着坚定的信念投身到航天事业中,使我国的航天事业不断迈向宇宙深处、更深处。

闪电新闻记者 苏发东  通讯员 苏祖佳 林鹏翔  许义 范子云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