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121年老桥换梁成功!老路翻修有了新方案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12-05 15:37: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5日讯 12月5日上午,随着最后一孔全新钢梁的精准移入,有着121年历史的胶济客专海岸路桥成功换梁,标志着中铁十四局五公司承建的百年铁路钢梁桥换梁施工完成,对国内同类工程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胶济客专海岸路桥位于青岛站和四方站间,是连接青岛站与青岛北站的唯一动车通道。该桥始建于1901年,距今已有121年历史,是山东省境内服役年限最长的铁路钢梁桥,由4片钢梁组成,梁体锈蚀严重、承载力不足,具有一定的安全隐患,需进行更换。

难 突破重重困难

线路交错、列车繁忙、空间狭小、地质地形复杂、人车流量大……

据中铁十四局五公司架梁分公司经理刘元宝介绍,桥上高压、通讯等电缆纵横交错,桥梁更换位置处于另外两条铁路线中间,其中上行距既有线仅3米,繁忙时段每5分钟就有一趟列车经过。

桥下连接两条交通要道,周边小区密集,长驻人口1.3万多户,人车流量大。桥下净空最低仅1.9米,场地狭小,大型机械设备使用,施工装备只能依靠人力调整安装,如此复杂场地条件下的换梁施工在国内尚属首次。

换 桥梁斗转星移

此次移入的4片新梁总重148.4吨,设计使用寿命为100年,换梁成功后,胶济客专海岸路桥将逐级提速后恢复列车运行。

据中铁十四局五公司架梁分公司副经理徐玉珑介绍,项目设计制作的先进智能工装,具备纵、横移整合一体功能,能够在狭小空间下,安全高效地实现梁体的顶升、纵移和横移,大大减小了对既有线路和桥下行车道路的干扰。相比传统的支架法逐层顶升式换梁施工,提高工效近1倍。

同时,他们创新采用一体式换梁施工工艺,设计制作了新型智能工装,利用BIM建模等技术手段,通过仿真模拟、数据验算、组织厂内实验等方式反复方案比选,确保旧梁拆除、新梁更换施工精准无误。

干 确保安全出行

为保障铁路运行和群众出行安全,据中铁十四局五公司架梁分公司党支部书记郭成金介绍,项目组织4次现场调研,7次方案研讨,修改方案采用半幅封闭施工,并把大型设备转场等工序安排在夜间进行。

此外,建设者对原四方车辆厂的废旧铁路线进行整修延长,用于旧梁存放、新梁安装,最大限度地降低对周边环境和群众生活的影响。

闪电新闻记者 贾方政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居家隔离如何做好心理调适?试试腹式呼吸法!

居家隔离如何做好心理调适?试试腹式呼吸法!

疫情期间,我们该如何做好心理调适?又应该采取哪些措施进行有效的干预呢?[详细]
齐鲁网 2022-12-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