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城子崖|白灰刷墙+功能分区!看4000多年前先人装修Style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11-30 08:56: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30日讯 考古纪录片《城子崖》11月28日-30日每晚7:30在山东卫视播出。

纪录片《城子崖》共3集,每集50分钟,以时间为顺序,通过讲述几代考古工作者对城子崖遗址的发现、发掘以及对龙山文化研究的故事,礼赞璀璨的中华文明,致敬中国考古工作者。

通过城子崖龙山文化时期的房基垫土和基槽柱洞遗迹,结合其它遗址的发现,考古队员们勾勒出了城子崖先民的房屋建筑情况。

城子崖住房大多为地面式建筑,墙体结构有木骨泥墙和土坯墙等不同种类。前者的建筑过程是用土坯垛墙,土坯平铺横砌,层与层错缝码放,中间用细泥做粘合剂,墙内、外壁用泥挂表,有效提高了墙体的抵抗雨雪风霜的能力。

“房子的形状有圆形的、有方形的,有些房子比较讲究,还抹上白灰面,可能是用石灰抹的,让它更光洁一些。在房子里头一角或者哪个位置,它有些灶面,就是炊事用的灶。房子其他的功能,有些地方是睡觉的,有些地方是放东西的。我们可以看到,当时的房子从它的面积来讲,一般就是十几个平方到二十个平方左右。”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孙波说。

闪电新闻记者 朱军 张静 王凤霄 编辑 郭美君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