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最高缴费档次标准提高至8000元/年 山东着力提高居民养老保险人均待遇水平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11-28 10:29: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28日讯 近日,经省政府同意,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四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完善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进一步完善居民参保激励约束机制,优化调整缴费档次,加强基金管理,规范待遇领取,着力提高居民养老保险人均待遇水平,充分发挥居民养老保险保障基本生活作用,改善参保居民生活,促进共同富裕。

鼓励多缴多得、长缴多得

根据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灵活就业人员年参保缴费额等情况,合理调整缴费档次,全省共设8个缴费档次,最高缴费档次标准提高至8000元/年。引导激励符合条件的居民早参保、多缴费,增加个人账户资金积累,优化养老保险待遇结构。 

着力加强基金管理

健全基金风险防控体系,严厉打击侵占挪用基金等违法违规行为,扩大居民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规模,完善居民养老保险个人账户记账办法,守护好人民群众的每一分“养老钱”。 

规范养老保险待遇领取

享受职工养老保险待遇、一至四级工伤职工伤残津贴、失业保险待遇、按照国发〔1978〕104号等文件规定领取退职生活费的人员,不得同时领取居民养老保险待遇。领取企业或机关事业单位遗属生活困难补助、工亡职工供养亲属抚恤金、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企业或机关事业单位精简(减)退职人员生活困难补助费的人员,可同时享受居民养老保险待遇。

明确服刑人员相关政策

被判处拘役以上刑罚的人员,服刑期间不得领取待遇;被判处管制、有期徒刑宣告缓刑、暂予监外执行、假释的人员,可按规定参保、缴费、领取待遇;待遇领取人服刑期间死亡的,发给一次性丧葬补助金,充分保障相关人员养老保险权益。

据了解,截至10月底,全省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4637万人,待遇领取人数1616万人,基金累计结余1605亿元。

闪电新闻记者 刘少君  通讯员 范洪艳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