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丨山东:锻造“博士后力量” 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11-20 21:36: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20日讯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近年来,山东把博士后工作作为实施“人才兴鲁”的重要抓手,吸引集聚高层次创新型青年骨干人才,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眼下,由汪卫东带领的胜利油田微生物技术博士后科技创新团队正在进行油田采油生物制剂的研发项目,项目在提高油田产量和采收率同时,实现油田绿色环保低碳开发,项目实施后预计可提高采收率10%,增产原油超过百万吨。

胜利油田微生物技术首席专家汪卫东介绍:“通过基因敲除或者启动子工程,来提高它的产量,降低它的成本,这项技术的使用将来能给地方带来40多亿的产值。”

近年来,山东启动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设站方式备案制改革,支持省属高校积极争设流动站,全面推行实践基地“随时申请、随时受理”常态化备案制,促进产学研用相结合。胜利油田设立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成立微生物采油技术联合研究中心,并与清华大学等建立常态化人才交流培养机制,还为团队成员提供专家一对一培养机制。

胜利油田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微生物采油研究所二级师于丹丹说:“我们青年人来到之后,都会给我们35岁青年手把手的配备导师,从理论知识再到室内的实验,再到现场的应用,能够让我们尽快地上手工作。”

如今,该团队已建成国内最大的石油微生物菌种库,完成51项国家重大课题研究,获奖科技成果35项,国家专利42项,累计增油突破45万吨,创经济效益6.5亿元。

胜利油田微生物技术首席专家汪卫东表示:“整合了国内7所高校,这7所高校都是国内在生物发酵、生物制造领域内是一流的团队。所有的研究都是针对企业的需要,研究出来的成果基本上都可以直接转化成生产力。”

此外,山东还围绕博士后群体生活、落户等关键小事,将符合条件的优秀博士后纳入“山东惠才卡”服务保障范围,为高层次人才开设职称评定直通车。正是通过这一政策,从美国回来的宋璇顺利申请到了正高级职称。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博士后宋璇介绍:“副高的话是按正常程序最少满5年,2020年从梅奥(美国)回来之后,我也很顺利地评定了正高的职称,让这一部分人放下顾虑,心无旁骛全身心地能投入到博后的研究,而且也不耽误他临床上的职称的晋升。”

截至目前,山东省共拥有博士后站546个,设站数量位居全国前列,全省在站博士后5905人,累计招收博士后14745人,省级博士后经费投入总规模每年达到5000万元。“十三五”期间,全省累计投入各类博士后经费超50亿元,推动科研成果转化834项,产生直接经济效益473亿元。

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春艳说:“持续推动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做好爱才、育才、引才、用才的文章,激发博士后群体的活力、动力、创新力,为推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锻造‘博士后力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