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问政山东|如何打响“北茶泰山”品牌?泰安市市长:以工业化思维抓好泰山茶生产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11-17 21:23: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17日讯 今晚,《问政山东》播出第139期,问政泰安市。

泰安“山好水好茶也好”。2019年,“泰山茶”获得国家地理标志商标。不过,有茶农和茶业企业反映,他们在泰山茶种植和生产销售过程中还遇到了一些难题。

眼下,正是泰安地区茶园准备休整过冬的季节,但泰山脚下的沁园春女儿茶厂负责人张伟却在为选什么样的茶叶大棚塑料薄膜而发愁。

泰山是我国最北端的茶叶种植区之一,独特的水土资源和温带大陆性气候为泰山茶生长创造了条件。但纬度高、海拔高、昼夜温差大,也对冬季茶园养护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由于市场需求量不大,塑料大棚厂家没有专门针对“泰山茶”的特点生产薄膜产品,茶农目前完全凭借个人经验采购,风险很大。

一位茶厂负责人还反映,病虫害防治技术的标准化程度不足,也限制了“泰山茶”向品质化方向发展。

了解到这些茶农反映的问题后,记者向泰安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进行了咨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泰山茶生产分配加工还没完全达到标准化。还一个问题就是围绕茶的基础设施投入不足,设备更新存在明显短板。”

除了生产环节存在问题之外,一些泰山茶销售企业也有难处。这些年,泰安的茶叶销售企业也在探索用电商或抖音直播进行线上销售,但农村的直播人才太缺了。

针对片中反映的问题,泰安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姜士科在现场说:“片子中反映的这个问题,实际上是我们工作的短板,在这里我虚心接受。下一步我们一定要健全完善种植基地的管理技术问题、指导问题,帮助茶农科学种植和管理。同时,在茶叶质量上严格把关,不允许农药残留超标,把好茶叶质量关口。”

在问政现场,泰安市市长张涛说:“在《泰安市‘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规划》中,我们提出要发展生态泰山茶产业集群,打造‘北茶泰山’品牌。接下来,我们以工业化思维抓农业,通过龙头企业来带动产业化和专业化,让泰山茶得到好的发展。”


闪电新闻记者 冰逍 盛冬 徐珊珊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