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问政山东|订房网购不方便 “智慧文旅”不智慧 泰安市市长:平台定位不准 加快迭代更新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11-17 21:20: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17日讯 今晚,《问政山东》播出第139期,问政泰安市。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指出,要促进文旅服务消费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提升智慧文旅水平。2019年3月,泰安市政府部署启动“慧游泰山”建设,目的在于依托“互联网+旅游服务”,实现“一部手机在手,畅游泰安无忧”。记者体验了一下,这个智慧文旅平台在景点买票、网上讲解、智慧停车等服务上还不错,但是有些功能还不大行。来看问政调查。

“慧游泰山”是由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泰安紫峰旅游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运营的智慧文旅互联网平台,主要向游客提供泰安各景区门票购买、特色酒店民宿预定、旅游纪念品购买等服务。11月9日,记者花费488元在平台上预定了东平县一家民宿酒店,但付款后却被酒店告知订单无法使用。



东平塘坊民宿之公寓龙山圣井工作人员说:“你的这个我没有链接。我们这边是现场扫码付款,因为我们这个后期账户没通过,所以说能看到,但是付不了款。”

正常付款的住宿订单实际无法使用,消费者只能选择退款。那在“慧游泰山”文旅平台上能否顺利买到文创产品呢?记者随机选择了一款泰山特色旅游纪念品——泰山皮影。手机页面显示这款纪念品可以包邮到家,但记者填写详细地址并付款后,商品一直没有发货。

记者是11月9号下午四点付的款,一直到11月14日,商品都是在拣货状态。

随后,记者拨打了这家店铺的服务电话,泰山皮影商家客服说:“我们这边工作人员看到,只能定位到槐荫区。没有到具体地址,发货快递也不收。”

接连两个订单都以退款告终,但在退款环节,平台又出现异常。记者申请的一笔退款长达5天都没有成功。慧游泰山智慧文旅平台客服人员解释说:“因为这边是人工审核的,可能后台人员不会经常去看。”

普通游客的消费体验不佳,那已经入驻平台的商户对“慧游泰山”平台又是什么评价呢?记者采访到了入驻平台的一家商户。一商户表示:“可能是负责这个的也弄得一知半解。当时上边领导非让我们参加,我们当时不愿参加,领导非让我们弄个名额。”

记者将情况反映给了平台的主办方——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工作人员说:“平台有个运营公司,是公司那边的问题。”

在问政现场,泰安市市长张涛说:“片子中反映的‘慧游泰山’的问题,看了以后感觉很不应该。表面看,是平台不好用的问题,但本质上是平台没定位好。这个平台到底满足什么目标,追求什么效果,解决什么问题没有搞明白,片面追求大而全,目前来看,反而没有满足用户需求。下一步,我们要加大投入,精准定位,做好迭代升级工作,使之能满足游客的实际需求。”


闪电新闻记者 大伟 小君 王菁华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