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问政山东|“储能之都”如何帮电企对接盐穴? 泰安市能源局:探索创新合作模式 加快出台总体规划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11-17 20:27: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17日讯 今晚,《问政山东》播出第139期,问政泰安市。

山东省在“七网”建设行动中提出,要建设能源保障网,其中包括加大压缩空气储能示范应用,重点培育泰安等地区新型储能基地。泰安市也提出,要努力把泰安打造成“储能之都”。泰安能储能的盐穴很多。不过,我们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一些储能企业进行项目拓展时却并不顺利。

盐穴是盐矿开采后留下的矿洞,体积巨大且密封良好,通过现代技术开发改造后,可以用来储存石油、天然气、空气能等能源并进行二次生产。山东数科新能源有限公司就打算利用泰安市的盐穴建设储能库。

山东数科新能源有限公司的项目利用盐穴存储电低谷时的多余电能,将空气压缩储存进地下盐穴,然后在用电高峰时释放高温高压空气发电。要做空气压缩储能,盐穴是核心条件,但因为泰安市的盐穴资源一般掌握在盐矿企业手中,山东数科作为一家电力能源公司,跨行业的对接并不顺畅。

山东数科新能源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傅振彪介绍,盐穴资源一般掌握在盐矿企业手里,自己属于电力建设单位,这是两个行业,两个行业的企业之前相互交流少一点。如果由政府牵线搭桥的话,两个行业企业的合作会更通畅。

另一家到肥城市投资的储能企业——珠海科创电力电子有限公司,希望了解当地盐穴的一些详细数据,也难以拿到想要的数据。这家公司华东区总监赵小樑说:关于盐穴方面的,在企业内部是属于人家的核心资料。如果社会企业去对接,人家一般是不会跟你对接的。

由于历史原因,泰安市这些盐穴目前大部分散落在各个盐矿企业手中。盐矿企业有顾虑,储能企业希望泰安市能源局能够提供帮助。泰安市能源局工作人员说:政府要做牵线搭桥工作,现在在摸索一些新的商业模式,推进双方合作。

除了帮着牵线搭桥,储能企业还希望泰安市能编制统一的盐穴利用规划,方便企业了解和对接盐穴资源。记者发现,今年六月,泰安市能源局在官方网站公开表示,“正加快编制盐穴储能储气综合利用规划”。那么,这一规划进行到什么程度了呢?泰安市能源局工作人员说:现在初稿已经出来了,还没有最后专家论证,评审规划还没走完程序。

针对节目中反映的情况,泰安市能源局局长程鹏在现场说:“我们一方面对投资商提供精准服务,同时搭建平台,让投资商和企业可以更畅通沟通交流。再就是,加快出台总体规划。”

泰安市市长张涛在节目表示:“要发挥市场和政府两方面作用,来推动好规划的实施。现在成立了新能源专班,这也是新型工业化强市战略实现弯道超车的重要赛道。我们争取通过规划推进实施,通过资源整合,把千万千瓦级储能基地尽快建设。这样,不但为经济助力,也为全省的新能源布局发挥好大型‘充电宝’的社会作用和战略意义,做出我们泰安的积极贡献。”

闪电新闻记者 大伟 小君 王文陆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