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刷新纪录!前三季度济南流入人才25.44万 总量突破257.63万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11-17 18:24: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17日讯 闪电新闻记者从济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今年1-9月,济南市流入人才数量刷新纪录达25.44万人,较上年同期增加2.85万。其中,新增人才11.78万、回流人才13.66万,全市人才总量突破257.63万,保持连年增长态势。

人才新政释放聚才效应 

今年以来,济南频频向人才发力,出台了高含金量的济南人才新政“双30条”,在招揽高层次人才、优化人才发展环境等方面做了重点提升和丰富创新。市人社部门坚持强政策与重市场相结合,推动政策性规模化引才和社会力量引才“双驱动”。 “海右翘楚”顶尖人才、“海右菁英”青年人才等重大引才工程成为招才引智的“定海神针”,全力引进产业人才、青年人才和留学人才。同时,济南严格落实各项人才待遇,高层次人才生活和租房补贴、博士后留济补贴、留学费用补贴等7项补贴实现常态化申报审核,前三季度累计发放各类人才待遇补贴1.79亿元。

青年人才占据流入人才“主流”

济南将优秀青年人才作为赢得未来的重要战略力量,今年以来,市人社部门先后组织了“才聚泉城”名校行、省会经济圈云端引才、海外留学人员专场等引才活动,大力引进高层次青年人才。前三季度,青年人才成为流入人才的“主流”,45岁以下人才达22.3万,占流入人才总量的87.6%。在流入人才中,全日制专科以上学历型人才达19.04万,占流入人才总量的74.8%。从区域分布看,历下区、高新区和市中区成为人才流入的聚集区。与去年同期相比,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高新区、槐荫区人才增速最快。

作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城市揽才知名品牌,“才聚泉城”开启云端引才模式,开通了西北、淄烟威、东北等8条云端引才专线,举办三期市属国有企业“直播带岗”活动,累计接收简历近13.9万份。“才聚泉城”走进北京、西安、南京、杭州四城揽才,在中国人民大学等21所重点高校设立济南市人才工作联络站,聘请了33名高校师生担任“济南市招才引智大使”,累计与98所高校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才聚泉城”由一项单纯行动发展成为扩大济南影响、助力智力崛起、推动人才兴城的系统工程。

精准引才助推产才融合

缺什么样的人才,就着力引什么样的人才。三季度,信息技术、制造业、商务服务、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成为济南人才流入的主要行业。依托济南产业人才地图,直观展现产业人才结构性矛盾、错配状况及紧缺指数,市人社部门开启“按图索骥”精准引才新模式,推动人才链与产业链科学匹配。同时,济南发布了2022年全市重点产业“高精尖缺”人才需求调研报告和重点产业人才需求目录,面向博士后人才、高级工程师、技能人才等六类人才,共征集1208家重点企业人才需求3.4万人。开展“千名博士进企业”活动,征集用人单位30家岗位100个。

作为助推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人才,前三季度,技能人才流入8.48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新增数量高于上年同期。除此之外,专技型人才、留学回国人才也有不同幅度增长。济南以产聚才、以才兴产的良性循环成效显著。

据了解,全市人才数据报告如此全面精准,得益于领跑全国的济南人才“数聚才智”大数据平台建设。市人才服务中心副主任赵廷春介绍,该平台汇集了社保、公安、教育等政务数据和学信网、国家职业资格网、全国专技证书系统等专业数据,通过对数据的清洗整理、自动比对、分类入库,形成以人才身份证号为唯一识别码的人才资源库,精准掌握每一名人才的就职单位名称、劳动合同签订、社会保险缴纳等信息,在动态监测人才关键指标、预测分析人才发展态势、服务科学决策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闪电新闻记者 刘少君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