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开展建筑市场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到2025年电子监管全面覆盖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11-16 15:59: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16日讯 建筑业高质量发展需要良好的市场环境、规范的市场秩序,建筑市场监管体系建设在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是构建统一大市场、优化营商环境的关键一环。今天下午,山东省住建厅、省发展改革委对《山东省建筑市场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进行解读。《方案》针对目前建筑市场监管面临的问题,进一步明确了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工作部署等具体内容,助推全省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方案》明确,到2025年,实现监管效能大幅提升,发展环境明显优化,电子监管全面覆盖,市场秩序更加规范,建筑市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显著提高。

《方案》确定了行动的主要任务,包括健全市场监管体系、规范招标投标活动、严厉打击违法违规、优化市场发展环境、强化部门共建共治等5方面,细分19条具体措施。

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活动一般涉及金额巨大,牵涉多方利益,是广大市场主体和从业人员重点关注的领域,也是建筑市场问题多发的环节。目前,利用大数据分析实施电子化监管,是进一步规范招标投标活动的重要途径,为此,省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委托开发了省级公共资源交易监管系统,也就是“云智监管平台”。《方案》中明确的招标投标监管措施将基于“云智监管平台”进行实施。

《方案》要求,进一步强化招标线上监管。完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电子系统,推动各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电子系统与云智监管平台(省级)互联互通,形成省、市纵向贯通的线上监管体系,实现建筑工程招标投标在线监管全覆盖。目前,按照国家统一规划,公共资源交易电子平台分为交易、监管、服务三个部分,省级层面交易、监管、服务3个平台已全部建成启用,市级层面16市均已建成自有交易平台,部分市甚至有单独的监管系统,省市两级平台均已建成并基本实现互联互通,但有关功能模块尚未全部启用。省发展改革委将以《方案》实施为契机,联合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等有关部门,全面启动平台有关功能,加强线上监管。

建筑市场秩序整治是一项长期工作,《方案》对这一工作进行了重点部署,要求加强执法。重点查处招投标违法违规行为,将进一步打击规避招标、虚假招标、串通投标、背离投标文件签订合同及不合理设置资格条件、业绩门槛、信用指标等歧视潜在投标人行为,通过严厉查处招标投标主体违法违规行为,严厉打击遏制招投标市场的不正之风。

同时,严厉打击违规承发包行为。山东将重点打击无证施工、任意压缩合同工期、支解发包、无(超)资质承揽业务、转包和违法分包、出借(挂靠)资质、出具虚假报告等行为,规范建筑工程施工发包与承包活动中违法行为的认定、查处和管理。

突出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山东将重点打击建设单位未向施工单位提供工程款支付担保、未按月足额向农民工工资专户拨付人工费用,总承包单位未实行代发制度、未按月足额发放农民工工资,参建单位未按规定实行实名制管理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大对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的惩戒力度,形成“不敢欠”的震慑。

实行市场现场两场联动检查。《方案》要求各级各部门在市场监督检查中,对企业履行质量安全责任情况一并进行监督检查,重点检查建设单位首要责任、总包单位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在施工现场的质量安全监督检查中,对可能导致质量安全问题的企业市场违法违规行为一并进行督促整改,推动工程质量安全和企业市场行为同步规范、同步提高。

闪电新闻记者 唐福晨  见习记者 徐桂龙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10月房价公布:济南二手房14连跌 新房连涨6个月

10月房价公布:济南二手房14连跌 新房连涨6个月

10月房价公布:济南二手房14连跌 新房连涨6个月[详细]
齐鲁网 2022-11-16
山东建设“共享营业厅” 扩大市政公用服务“朋友圈”

山东建设“共享营业厅” 扩大市政公用服务“朋友圈”

山东建设“共享营业厅” 扩大市政公用服务“朋友圈”[详细]
齐鲁网 2022-11-1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