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建设“共享营业厅” 扩大市政公用服务“朋友圈”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11-15 13:17: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15日讯  今年以来,全省各地市政公用服务“共享营业厅”正式运行,供水、供电、供气、供暖、通信、广电等多个公用服务企业入驻同一营业场所,提供跨行业跨领域服务,多项业务在一个营业厅就能一次搞定,解决了用户办理不同业务需要跑好几个地方,耗时多、流程不一、环节繁琐等问题,这是各级住建、城管、供电、通信、审批等部门联手优化营商环境、跨界服务用户的又一项创新举措,给群众和企业带来了极大便利,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欢迎和普遍赞誉。

据统计,截至今年10月底,全省已设立市政公用服务线下实体共享营业厅350余家,目前这一数字还在持续增加,通过信息互通、资源整合、业务协作实现服务倍增,为民服务效能进一步提升。

今年6月,按照省委、省政府优化营商环境创新行动计划推动高质量主题集成服务部署要求,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牵头联合省财政厅、省自然资源厅、省大数据局、省能源局、省通信管理局、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中国广电山东网络有限公司等部门(单位)印发《关于推动水电气暖信等联动服务的指导意见》,结合水电气暖信视行业用户数量多、服务地域范围大、用户需求相通等特点,提出拓展共享营业厅、完善服务功能、丰富线上办理方式等具体措施。各地纷纷出台实施方案,加强部门、企业协同,落实统筹协调、场地建设、系统连通、人员培训、工作制度和服务指南等具体措施,推动建设“部门抄手、共享场所、一地通办”的新模式。

济南市共享营业厅网点实现单一功能向综合性服务平台的升级,“水电气暖信视”查询、缴费、更名过户等常规业务“一站式”办理,并拓展了户政、房产等其它业务,实现“进一趟门,办多家事”,在全国首家开通“视频客服”。日照市用数据赋能的方式,建成了线上数字共享营业厅,变“物理整合”为“化学融合”,整合水电气暖数据,与不动产数据进行关联,实现水电气暖从报装、维修、报停到缴费、过户全周期服务在一个平台、一个窗口全程办理,深度开发应用,实现简单业务、复杂业务分层办理。

聊城市坚持市、县、区联动,在市域范围加快共享营业厅建设,统一悬挂“共享营业厅”标牌,设置了“扫码即办”标识及联合服务专席,在服务范围上再拓展,一并纳入排水服务。威海市在2020年探索建设水电气联合服务基础上,推动将水电气暖报装、过户等13项业务拓展到水电气暖信广电查询、缴费、开户、报修、报停、申请电子发票等69项业务。滨州市有关企业设置了共享业务专用柜台,无差别受理各行业综合业务,整合了不同专营单位的“四块表、两个户”数据,在不整合场所、设备、人员的情况下,实现高频业务一站式办理。青岛市坚持“一网、一门、一次”的改革理念和目标,实现了水、电、气、暖、信、有线电视、琴岛通卡7类业务的“一窗通办”。

淄博市在建设12家共享营业厅的基础上,另有166处水电气暖信有线电视线下营业厅设置共享业务专席,实现市域范围内市政公用服务无差别综合受理。枣庄市共享营业厅整合公共服务资源、优化业务流程、推进线上线下融合,实现市政公用服务业务“一门办理”“一窗受理”“一链办理”“一口答复”的“套餐式”服务。潍坊市共享营业厅除设立人工服务窗口外,还在营业厅内设立水气暖服务一体机,市民可通过人工窗口或自助设备,实现“一厅通办”。烟台市在共享营业厅建设中,同步推进服务制度重构、硬件设施完善、从业人员培训,让用户享受到统一、专业、规范服务。

闪电新闻记者了解到,下一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将指导各地继续推进“共享营业厅”建设,增加场所数量,拓展服务内容,加快与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互联互通,同时进一步打通线下网点、线上端口,建设市政公用服务“线上共享营业厅”,因地制宜延伸公交、“一卡通”等多种业务,扩大共享营业厅的“朋友圈”,不断提升市政公用行业服务水平,推动营商环境更加优化,用户满意度、便利度、获得感持续增强。


闪电新闻记者 唐福晨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