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全方位施策 聚力食品行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11-11 11:19: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11日讯 山东是全国规模最大、出口第一的食品大省,2021年全省食品工业规上企业3742家,营业收入突破万亿,达到10572亿元,占全省工业的10.34%,食品农产品出口额达到1238.4亿元,占全国的22.7%,稳居全国首位。但山东食品行业仍有“大而不强”的特点,如何抗牢食品大省责任,让食品工业更进一步,亟待破题。

位于四川省邛崃市的四川省春源品悟酒业有限公司,是我国西南地区第一家生产芝麻香型白酒的企业。

身处酒企星罗棋布、产值占全国半壁江山的四川省,这家酒企早在2008年已经意识到危机,想做出突破。春源品悟酒业技术总工林晓芳告诉闪电新闻记者,“当时我们想走一下自己独特的道路,做一个差异化的产品,其实还想走品牌化的道路,想做一个自己的品牌。”

经过慎重考虑,春源品悟酒业选择了芝麻香型白酒,可环顾四川却无经验可借。让他们没想到,通过工信部门牵线,千里之外的山东趵突泉酒业伸出了援手,他们携手研制的全新芝麻香型白酒还获得了三项国家专利。

林晓芳很认可这种技术交流,“在技术层面双方可以做到毫无保留。”这次交流合作,对山东趵突泉酒业销售公司也带来了好处。总经理王凯认为鲁川双方企业在芝麻香工艺上的精进和提高有很大的推动作用,对企业品质提升也提供了有力支持。

企业外联技术交流,省内企业也在抱团发力市场端。11月10日,第106届全国糖酒会在成都开幕,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组织山东21家企业参展,其中8家酒企携手亮相。连续三年参加展会的古贝春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洪昌表示,“集中参会对我们整体鲁酒的提升,是有很大帮助的。古贝春通过参加活动,在河北、北京、江苏都开发了客户。”

虽然另外十几家食品生产企业大多是首次参会,但也收获颇丰。像山东阳谷蒿之源食品有限公司等几家企业,开幕当天就洽谈了不少意向很高的客户,这也正是他们想要的效果。

这几年,为推进食品行业高质量发展,山东持续综合施策:全面推行“链长制”工作推进机制,将肉类、酒类、食用植物油3个山东有优势的食品产业链纳入推进机制,加快推动链式产业集群发展,统筹提升全链条核心竞争力;深入贯彻工信部《数字化助力消费品工业“三品”行动方案》,深化开展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战略专项行动,先后有青岛啤酒、张裕葡萄酒、鲁花花生油等70个产品品牌入选全国食品产业“三品”典型成果名录,集中亮相工信部组织的线上线下成果展;推广应用数字技术,鼓励和支持重点产业链“链主”企业和骨干龙头企业聚焦食品加工先进技术、工艺和装备,深化数字赋能、提升创新能力。

2022年1月到9月,山东食品工业逆势上扬,3892家食品规上企业实现营业收入8586.85亿元,实现利润总额311.3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03%、8.59%。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耿宪海接受采访时表示,“山东还将以技术改造为引领,不断推进先进技术、先进工艺、先进设备在食品行业的推广应用,不断拓展食品工业发展的思路,拓展发展的途径,为食品工业注入强大的内在动力。”

闪电新闻记者 贾方政  成都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二十大代表在基层】贾新华:以疗效为核心 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二十大代表在基层】贾新华:以疗效为核心 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这让身为呼吸科医生的贾新华深感责任重大,他的团队目前...[详细]
齐鲁网 2022-11-10
聚焦2022全国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大会:创新引领发展 数字点亮未来

聚焦2022全国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大会:创新引领发展 数字点亮未来

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山东省政府共同主办的2022全国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大会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开幕。[详细]
齐鲁网 2022-11-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