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提供零跑腿、不打烊在线服务4亿余次 山东公安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11-10 10:37: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10日讯 11月10日上午10点,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山东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公安机关深化“放管服”改革助力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省公安厅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新闻发言人王海防介绍,刚刚胜利闭幕的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按照党中央部署和省委、公安部党委安排,山东公安机关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按照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任务要求,深刻领悟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公安为人民,持续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推出一系列惠民利企新举措,做到服务有温度、管理无感知、安全守底线,有力服务了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人民群众安全感和对公安工作满意度连年提升。

围绕中心大局,加强改革总体谋划和系统推进。省公安厅党委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围绕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将深化“放管服”改革作为公安机关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举措,纳入全面深化公安改革重点任务持续推进。省厅成立改革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出台《关于全省公安机关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及一系列配套措施,修订山东公安系统权责清单,开展公安政务服务标准化提升行动;各市公安机关全部成立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任务书,结合实际制定方案、细化标准,形成上下贯通、规范统一的组织、责任、制度体系。

坚持靠前主动,全力服务保障重大战略实施。围绕国家和山东省确定的重大战略,充分发挥职能优势,找准结合点和发力点,创新实施具有山东公安特色的改革举措。山东公安机关主动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建立“生态警长”,实施“生态警务”,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综合治理,今年以来,山东破获污染环境、破坏自然资源刑事案件874起,坚决扛牢了沿黄省份公安机关的重大政治责任。主动服务人才兴鲁战略,深化新一轮户籍制度改革,全面放开落户限制,实行经常居住地登记户口制度,服务引才引智。比如,济南在全国副省级以上城市中率先提供人才、居住、就业、院校学生、投靠和其他情形6类落户途径,全面放开落户限制,有力促进人才流动。主动服务高水平对外开放,落实国家12条移民出入境便利政策,为外籍人才、外国优秀青年和外籍华人来鲁投资兴业、学习工作提供签证和居留许可便利化服务。在自贸试验区取消公章刻制业许可和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审核,为广大从业主体在自贸区创业发展提供便利。

突出放管结合,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企业发展的沃土,山东公安机关积极营造安商、亲商、惠商、护商的良好环境,落实“证照分离”改革举措,持续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比如,对旅馆业许可实行告知承诺,申请人对相关许可条件作出承诺并提供相关材料的,省公安厅当场作出许可决定,大幅缩短了审批时限,有效提高了办事效率。在简政放权的同时,坚持放管结合、放管并重,做到既要放得下、更要管的好。大力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推进数据赋能“互联网+监管”,探索新业态包容审慎监管,着力构建从源头到末端全链条、可溯源、闭环式的监管体系。坚持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统筹推进“昆仑2022”专项行动,严打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犯罪,加大对“好品山东”“老字号”的刑事保护力度,维护企业声誉和品牌效益。

聚焦惠民利企,创新优化服务举措。深化“放管服”改革是为了让企业群众满意度更高、获得感更强。山东公安机关积极对接企业所需、民生所盼,持续推出惠民利企新举措,不断提升公安政务服务质效。为满足疫情期间群众办事需求,大力推进公安服务“一网通办”,优化升级民生警务平台,累计为群众提供零跑腿、不打烊的在线服务4亿余次。为提升窗口服务效率,大力推进“一窗通办”改革,设置全科窗口,打造“全科警长”,融合办理跨警种业务,确保服务优质高效。为让群众就近办理公安业务,大力整合服务资源,科学布建6300个网点,优化设置2777个社会代办点,推广24小时自助服务区,上线公安服务电子地图,为群众提供106万次“就近办”导航服务,织密公安服务网,打造便民服务圈。交警车管部门出台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9项措施,全力做好交通物流保通保畅工作,优化城市配送货车通行管理,实行线上申领通行码,线下快速查验放行,保障生产要素安全有序流通。

下一步,山东公安机关将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推出更多惠民生、暖民心的“放管服”改革举措,优化营商环境,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努力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贡献“公安力量”。

闪电新闻记者 宁佳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