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第五届中国企业论坛|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宏:新兴太空经济迸发产业巨大能量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11-07 21:39: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7日讯 中国航天创建60余年来,取得了以“两弹一星”、载人航天、月球探测为代表的一系列辉煌成就。其中,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实施30年,取得了重要的创新成果和宝贵经验。 

在2022年11月7日举行的中国企业论坛上,“科学家讲坛:太空科技与太空产业”备受瞩目,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站系统总设计师杨宏全面解析了我国太空科技技术特点,介绍了我国空间站任务、工程体系化管理模式,分享了载人航天精神,并对太空产业和太空经济发展方向做出了展望。

近年来,我国在航天领域取得了一系列举世瞩目的成就,为进一步增强我国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和民族凝聚力提供了强大战略支撑。空间站研制是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体现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典型领域,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各行业的大力协同和支持下,近10年来取得了跨越式发展。一方面,越来越多的航天技术正在更广泛应用于社会各领域,带动产业、惠及民生;另一方面,国家高水平科技的自立自强也助推了航天器先进性的提升,尤其是数字化产业的蓬勃发展,航天领域也从技术进步的红利中受益匪浅,研发实力得到了有效提升。航天型号研制与国家相关行业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杨宏介绍,作为我国科技重大专项之一的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自立项之日起即确立了“三步走”的发展战略。第一步载人飞船工程实现中国人进入太空,第二步空间实验室工程实现中国人进驻太空,第三步空间站工程将实现中国人利用太空。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的巨大成果,除了技术上取得的突破,也体现出复杂大系统工程管理的重要性。“空间站系统复杂度高,多学科深度耦合,技术跨度大,传统研制与运行模式不能适应。全面数字化研制是空间站高质量、高效率发展的必由之路。”杨宏说。

我国载人航天工程注重发挥工程综合效益,将工程成果应用和服务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国空间站建成国家太空实验室,开展大规模的科学实验和技术试验,例如:新能源、新材料、生物技术、生命科学等多个学科技术可利用空间站在轨独特的太空环境开展实验试验,载人航天工程将发挥更大科学价值、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服务于国家战略,服务于国民经济。 

近年来,在商业航天蓬勃发展、欧美等航天国家加紧布局新太空格局的背景下,以航天科技为技术载体、以航天产业为重要依托的太空经济,正受到世界主要航天国家以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太空经济活动所创造的价值包括经济价值、社会价值、人文价值等。杨宏说:“太空经济活动包括探索、开发、利用太空的全部产业活动及其衍生产品和增值服务。太空经济的本质是航天科技水平和行业发展趋势的有效对接和模式创新。”杨宏还就太空经济发展的几个典型领域进行了展望,如空间站空间科学试验、太空育种、航天器在轨服务、太空能源开发利用、太空旅游等。

杨宏表示,未来将进一步提升探索和利用太空的能力,拓展太空应用。空间信息服务相当长一段时间仍是太空经济主业,需紧盯应用与服务。新兴太空经济业态将会迸发巨大的产业能量,围绕着航天技术会诞生一批新的企业,衍生出新的航天产业。这些企业的诞生和产业的成长将改变某些经济结构,并为现有的产业插上翅膀,为我国经济发展开拓更加广阔美好的前景。

闪电新闻记者 殷明慧 张雨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