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时代美德山东|山东:文明实践暖心服务 托起最美夕阳红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11-07 20:08: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7日讯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优化孤寡老人服务,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山东多地推出为老、助老服务项目,用文明实践、暖心服务托起最美夕阳红。

中午到了饭点,聊城开发区滨河社区的幸福食堂准时开饭,红烧肉、清炒甘蓝、白菜豆腐,再加上一份小米粥,这就是老人们的午饭。

聊城开发区滨河社区的老人告诉记者:“这里的饭菜味道好,都愿意上到这里来吃。”

幸福食堂里的饭菜,除了会根据老年人饮食特点少油少盐,还会结合老年人的营养需求,推出荤素搭配的多种套餐。就餐的老人在任何一处幸福食堂录入信息后,就餐前刷脸就都能享受补贴。对于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幸福食堂还提供配送服务。

聊城开发区党工委滨河社区网格第一书记张倩介绍道:“70到79岁的老人,我们每顿饭补助两元,80岁以上的老人,我们补助四元钱,这样的话,80岁以上的老人基本上四块钱一顿饭。”

为解决老年人“一餐热饭”问题,今年,聊城市重点推动“幸福食堂”民生工程,探索“配餐式”“点餐式”等多样化运营模式,在城区先行试点建设52处“幸福食堂”,为老年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的餐品和服务。目前,幸福食堂已录入老年人信息12710人,累计就餐75249人次。

聊城市民政局养老服务科科长韩龙介绍道:“我们政府采取了这种模式,一个是我们依托现有的设施改造,另一方面,实在没有养老实施的情况下,我们新建,一共建成了52处,对老年人是政府补贴,这样老人可以花很少的价钱,就可以享受到比较优质的就餐服务。”

而在潍坊临朐,当地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阵地作用和志愿服务队伍作用,为老年人传递温暖。在潍坊临朐五井镇五井中村,村党总支副书记尹洪文正在给高学荣老人讲解“一键连心”应急呼叫器的使用方法。高学荣老人和老伴都已经年过8旬,平时子女不在身边。今年村两委工作人员上门免费为他们安装了“一键连心”应急呼叫系统。

临朐县五井镇五井中村村民高学荣的孩子们都不在家,自从有了这个呼叫器,有什么紧急的事,她也不担心了。五井镇五井中村现有村民2860人,其中60岁以上的有300多人。为进一步提升为民服务质效,村里结合“五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搭建起覆盖全村的“智慧化网格”。

临朐县五井镇五井中村村党支部书记鞠洪明介绍道:“只要老人按一下键,值班室平台上就会显示第几网格的哪户村民在呼叫,我们值班员24小时值班,会立即接听并应答,如果对方没回信,我们就会安排人去看,确保村民一按键,必定有回应。”

群众需求在哪里,新时代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在临朐县寺头镇郭泉村,由镇卫生院组成的健康卫士志愿者服务队正在给村里的老人进行慢性病筛查,让老年人及时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

寺头镇健康卫士志愿者服务队自成立以来,已开展各项健康志愿服务活动15场,累计为1200名老人提供了健康查体服务。

闪电新闻记者 关霄 于刚 聊城台 张洁 刘丛丛 朱全智 临朐台 苏凯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