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不愧是“好客山东”!这些珍稀动物也扎堆在山东“安家”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11-04 16:30: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4日讯 生态好不好,鸟儿最知道。

近年来,随着生态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一些珍稀野生动物在山东的湖泊、湿地等频频“亮相”。越来越多的珍稀动物在山东“落户安家”、繁衍生息……

山东用系统观念进行流域系统治理,三年来投入1300多亿元进行堤坝建设、河道治理、防洪减灾,目前黄河三角洲鸟类从187种增加到371种,增加了184种,相当于增了一倍,现在黄河三角洲是东方白鹳全球最大繁殖地。

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黄河入海口,总面积15.3万公顷,于1992年经国务院批准建立,是以黄河口新生湿地生态系统和珍稀濒危鸟类为主要保护对象的湿地类型自然保护区。如今,这里已经成为我国暖温带最广阔、最完整、最年轻的湿地生态系统。

在山东广播电视台推出的首部全景式展现黄河入海口风貌的大型纪录片《大河之洲》除了东方白鹳萌翻网友外还有“鸟界超模”黑翅长脚鹬、凤头鷉、燕鸥、中华攀雀等等小可爱惊艳亮相快跟着闪电视频了解一下

首次拍到!

黄河三角洲野外繁育的丹顶鹤画面太珍贵了一个个清晨、一次次寻找,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科研监测人员张树岩兴奋地说:“你看!太好了!我们今天太幸运了”!

这是人们首次记录到黄河三角洲野外繁育的丹顶鹤,如此珍贵的画面,记录了在黄河三角洲这个新的家园,小丹顶鹤们如何生存与长大。张树岩最终找到了四个在野外生活的丹顶鹤家庭。

斑海豹,是唯一能在中国海域繁殖生活的鳍足类动物,也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每年斑海豹会沿着固定的路线在黄渤海、日本海、白令海峡和西太平洋之间洄游迁徙。

长岛位于渤海海峡的中心,由于位置处于斑海豹洄游迁徙的必经之路上,每年3月都会有斑海豹带领着当年出生的幼崽来到这里觅食栖息,5月下旬开始陆续离开。

为了让这些小家伙过的舒服,山东省在长岛海域划定了总面积1731平方公里,缓冲区266.5平方公里,核心区6.4平方公里的斑海豹省级保护区。当地不仅成立专业的看护管理队伍、增加保护设施,还加大人工鱼礁的投放,满足斑海豹觅食需要。

青头潜鸭因数量稀少,有着鸟中“大熊猫”之称,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红色名录列为“极危”物种,2021年被国家林草局和农业农村部认定为国家一级野生保护动物,全球不到5000只。

在黄河下游唯一湖泊、山东省第二大湖泊——东平湖畔,1500多只青头潜鸭在此安家,这是青头潜鸭在国内最大的单一集聚种群。青头潜鸭对水质和周边生态环境的要求非常苛刻,而自2019年以来频频出现在东平湖畔。

截至目前,东平湖自然保护区现有植物资源679种、野生动物786种,其中,国家Ⅰ级、Ⅱ级野生保护动物分别为3种、20种。众多珍稀野生动物栖息繁衍,尽显生物多样之美,赋予这片生机盎然的大地更多灵气。

震旦鸦雀是中国特有的珍稀鸟种,被誉为“鸟中熊猫”,为全球性近危物种。“震旦”是中国的古称,以此给一种小鸟命名,说明该物种的古老、神秘。

近年来,东平县持续推动东平湖生态保护和治理修复。震旦鸦雀现身东平湖,也是当地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的又一佐证。

在全球九大迁飞路线中,勺嘴鹬是东亚——澳大利西亚迁飞区上最濒危的水鸟之一,据国际鸟盟的调查显示,由于繁育地生态环境变化及迁飞过程时中转栖息地破坏,勺嘴鹬全球仅剩下少于200对,已为全球极度濒危物种,同时也是我国一级保护动物。

山东地理位置优越,背靠大陆,面朝海洋,境内地貌类型多样,孕育了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具有生态系统多样、物种种类繁多、特有遗传资源丰富等特点。

“好客山东”不仅在人类享有盛誉,更得到了动物界“海、陆、空”萌宝们纷纷种草、好评、安家繁衍。

鸟儿来了都不想走好客山东欢迎你哦

编辑:刘雨暄 亓文睿 方蕾

记者:贾海宁 孙玉宝 林闯 王迅 东营台 陈文新 杨晓青  

统筹:董光强 董晓爽 赵宇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