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22年前三季度 山东全省城市公共交通客运量19.4亿人次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11-03 16:19: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3日讯 近日,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动城市公共交通优先发展的指导意见》。今天下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司家军,省交通运输厅城市交通处处长张曰森,济宁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李运恒,济南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石军,山东交通学院交通与物流工程学院院长、教授张萌萌,介绍《指导意见》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上,张曰森介绍,2013年,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若干意见》,为推动全省公共交通发展发挥了有力的指导和促进作用。在全省公交战线干部职工共同努力下,山东城市公交行业有了长足发展。

截至2021年底,全省拥有公交车6.7万辆,其中新能源车辆占比超过70%,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公交运营线路7100余条,运行线路总长度达到13.7万公里,公交专用道1600余公里。今年前三季度,全省城市公共交通客运量19.4亿人次,为服务和保障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需要发挥了积极作用。

各级党委政府更加重视。全省已有11个城市实行了城市公交成本规制管理,部分城市出台了城市公共交通条例及相关管理办法等法规和政策文件,为城市公共交通可持续发展建立了有力的保障机制。在当地政府的主导下,全省已有6个城市开展国家公交都市建设,其中济南、青岛于2020年建成为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全省12个城市参与全国绿色出行创建行动,积极倡导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示范作用凸显。

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全省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线路已有10条,运营里程377.2公里。公交站点10万余个,港湾式站台占比接近15%,13个城市中心城区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达到100%。公交场站数量近1200个,占地面积近千万平方米,公共汽电车进场率不断提升。“十四五”以来,全省新增和更新城市公共汽电车4630辆,全部为新能源车辆。

服务水平显著提升。近年来,山东城市公共交通车辆运行速度、乘车便捷程度、乘客换乘效率、群众满意程度等不断提升。2021年起,山东在全国率先实行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免费乘坐城市公共交通工具。全面推行适老化交通出行服务,全省打造了85条敬老爱老城市公共汽电车线路,低地板及低入口公交车辆比例逐年提高。在2021年全国公共服务质量监测通报中,公共交通在山东12个监测领域中得分最高。

数字化转型加快推进。全省16市积极推进智慧公交建设,中心城区城市公共汽电车来车信息实时预报率达100%,部分城市还建有公交大数据分析决策系统,提升了公交调度指挥现代化管理水平和行业监管决策服务能力。济南、淄博、泰安、威海、日照等城市积极探索互联互通实体卡与移动支付方式的深度融合,不断提升便捷支付与创新应用能力。

行业文明风尚蔚然成风。持续开展行业精神文明建设,组织开展城市交通“最美驾驶员”选树宣传活动,城市交通客运驾驶员的职业素养和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全省先后涌现出多位全国劳模等先模人物。公交企业积极塑造公交文化品牌,推出了一大批“星级服务”文明线路、先进班组和先进典型。


闪电新闻记者 高于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