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山东社会化服务进乡村 农民更添好果子好收成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11-02 16:40: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2日讯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山东全方位、宽领域配置服务资源,带动更多农户进入现代农业发展轨道。
在淄博源泉镇猕猴桃种植户窦玉亮的采摘园里,“红阳“和“金艳”两个新品种开始进入收获期。相较于传统的品种,这两种猕猴桃实现了错峰上市。

博山区源泉镇猕猴桃种植户窦玉亮告诉记者:“金艳,它是一个晚熟品种,国庆节之后才上市,也拉长了采摘周期,价格相对来说是正常碧玉(品种)2-3倍”。
好果子好收成,离不开当地提供的数字园区改造服务。近些年,在镇上技术人员的帮助下,窦玉亮的种植园率先进行了数字化改造。通过建设标准化数字园区,配套园内生草、水肥一体化、塔形架、增加授粉树和增施有机肥的农业管理模式,窦玉亮种植园里猕猴桃的口感不仅变得越来越好,今年的产量更是增加到了6000多斤,他也成了镇上的猕猴桃种植示范户。现在,这种技术也已陆续推广给了镇上400多个种植户。 

淄博市博山区源泉镇党委副书记李晓剑表示:“今年我们总体的产量大约有四千万斤左右,通过我们所有的标准化的园区的推广建设,今年收成特别好,销量也越来越好,价格也越来越好,今年平均比去年每亩能够增收30%以上。”  

培育乡村服务业,山东还引导龙头企业,通过土地托管为农户提供保姆式服务。近日,在沂水县由山东供发集团托管的9个村土地股份合作社,领到了49.2万元的首笔分红。在今年上半年旱情影响春耕春播的情况下,这笔收益让马站镇小胡村党支部书记李世军很是惊喜。

“从今年种麦子来看,是得到了很好的效益。合作社成立以来,最起码让农民吃了定心丸。一亩地保底700块钱,后期根据二次分红。村民也得到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沂水县马站镇小湖村党支部书记李世军表示。 

近年来,因不少村民外出务工,马站镇种植效益不高。当地推动由党支部领办,成立土地股份制经济合作社,动员村民土地入股,与山东供发集团等单位合作,签约托管土地3135亩。从原先的单打独斗,分散经营,到土地托管后,实现全程机械化统一作业,统一耕种收。

增加乡村服务供给,加快推进农机作业、土地托管、绿色生产技术、金融保险等服务赋能农事生产,山东加快了零耕碎种、薄田低产向“统一经营”的现代高效农业转型,使农业种植更高效,农民收入更稳定。

闪电新闻记者 王安琪 淄博台 曲磊 博山台 徐斌 沂水台 侯天勤 张艳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