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创新打造专家服务基层平台 吸引集聚1.4万余名高层次人才投身乡村振兴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11-01 14:49: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1日讯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近年来,山东省人社厅坚持问题导向、平台思维,高标准推进专家服务基地建设,吸引集聚各类人才投身乡村振兴,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目前,全省累计设立国家级专家服务基地4家,省级专家服务基地65家,省级乡村振兴专家服务基地84家,吸引集聚了1.4万余名高层次人才到基层创新创业,帮助基层解决技术难题2.4万余个,培训各类基层人才10万余名,落地项目2200余个,转化科研成果3500余项。

制度建设是专家服务基地规范有序的重要保障,山东省人社厅制定出台《山东省专家服务基地建设管理办法》《山东省重点人才工程专家服务基层办法》等政策措施,对全省专家服务基地建设目标、运行程序等作出规定,引领基地高质量发展。为激发基地活力,山东建立考核奖惩机制,明确专家服务基层的责任义务,为基地引才聚才不断注入“源头活水”。同时,山东省人社厅建立一体化人才服务基层长效机制,整合统筹专家服务基层政策、项目、资金、人才资源,打造省级专家服务基层活动、“千名博士进企业”行动等7大常态化服务基层项目,切实提高基地服务效能。

基层对人才有着强烈渴求,专家有科技成果转化的需求、服务基层的愿望,搭建科学有效、务实管用的对接联系渠道是建立专家服务基层长效机制的关键。为此,山东建立覆盖全省的基地专家资源共享机制,开发建设线上线下相结合、省市县一体联动“山东省高层次人才服务信息系统”,推动入库专家与基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同时,围绕全省重大发展战略、重点行业、新兴产业,常态化组织专家到基层开展服务活动,积极引导专家与基地紧密对接,2018年以来,全省累计开展省级示范性专家服务基地活动44次,带动全省专家服务基层工作蓬勃展开,取得了显著成效。

“基层发展特色产业、长期稳定致富都需要源源不断的人才,专家服务基地一下子给我们打开了全省专家资源的这座‘富矿’,有了这颗‘定心丸’,我们发展的信心更足了”,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兰陵县卞庄街道代村党支部书记、山东新天地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王传喜说。自2019年设立基地以来,该公司已与23位院士专家建立了长期稳定合作关系,柔性引进了200余名涉农类专家,目前正与复旦大学合作开展辐射带动12个村庄、20平方公里、26000余位农民的田园新城建设,依靠人才力量引领公司辐射带动当地加快发展、农民稳定增收。

专家服务基地的许多人才是通过柔性方式引进的,为服务好这类高层次人才,山东创新建立“不看时间看业绩”的高层次人才服务新机制,以基地为申报主体申领 “山东惠才卡”,提供29项高层次人才绿色通道服务。截至目前,省级(乡村振兴)专家服务基地累计为198位高端专家申领“山东惠才卡”。同时,山东创新政策措施依法保障专家合法权益,对于柔性引进的高端专家,节假日或周末参加活动可按规定调休,在基地服务期间依法享受工伤保险待遇,工作业绩作为专业技术职称评定、岗位聘用的重要依据。

“有了‘山东惠才卡’,我们不仅能享受到省级层面的人才优惠政策,服务的地区也将他们市和县里的优惠政策向“山东惠才卡”的持卡人开放,这样我们可以腾出更多精力时间,心无旁骛的开展工作了”,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一位经常在基地服务的教授表示。

“重建设、轻管理”“重使用、轻监督”是当前基层平台载体发展的通病。为此,山东建立奖优劣汰的考核激励机制,聚焦基地建设运行、招才引智、发展成效、辐射带动等任务完成情况,进行年度考核,实行奖优汰劣。同时,建立省级(乡村振兴)专家服务基地与“双招双引”挂钩联动机制,将基地招才引智的成效作为基地设立、“双招双引”考核的重要指标,倒逼基地做好招才引智工作。截至目前,山东已连续2年开展了省级(乡村振兴)专家服务基地年度考核工作,确定省级专家服务基地优秀等次12家、合格等次28家,省级乡村振兴专家服务基地优秀等次14家、合格等次40家,推荐4家优秀等次的基地成功入选国家级专家服务基地。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乡村人才振兴的决策部署,依托专家服务基层平台,创新引才聚才措施,扩大引才用才成效,引导激励更多人才投身乡村振兴,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提供坚实智力支撑”,省人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春艳表示。

闪电新闻记者 刘少君  通讯员 范洪艳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社保缴费季到来,济南个体户、灵活就业者可在支付宝缴费

社保缴费季到来,济南个体户、灵活就业者可在支付宝缴费

社保缴费季到来,济南个体户、灵活就业者可在支付宝缴费[详细]
齐鲁网 2022-10-3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