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专家解读|山东省前三季度表现突出 得益于近年来新旧动能转换不断取得成效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10-30 18:40: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30日讯 近日,山东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对外公布,总值为64409亿元同比增长4.0%,增速高于全国1个百分点,第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分别为4.2%、4.4%、3.7%,综合实力不断提升,在全国各省份中仍稳居前三强。

秋粮再获丰收、预计总产581.3亿斤,新建成高标准农田543.9万亩,41个工业大类增长面达到75.6%,规模以上服务业增长达到12.7%,有32个行业实现两位数增长,反映出复苏的势头正在加速。投资是经济增长的关键力量,9月份山东省制造业投资增长15.1%、连续8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基础设施投资在加快,亿元以上的大项目投资加速推进,为稳经济提供了良好的保障。

王金胜:得益于近年来新旧动能转换不断取得成效

面对山东前三季度经济不俗表现,中共山东省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主任王金胜认为,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下,“山东经济运行企稳向好的态势越来越明显,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山东省近年来新旧动能转换不断取得成效。”

王金胜表示,“近年来,山东一方面聚焦十强产业,狠抓实体经济和制造业,这是对冲经济风险的重要力量,围绕实体经济、聚焦大项目带动、发挥投资的乘数效应等一系列对冲经济下行压力的措施不断出台落地,发挥了山东省经济优势,为稳经济奠定了良好基础。”

另一方面积极推动各项稳经济措施落地落实,营商环境在不断优化,创新落实、顶格执行国家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及接续政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国家523项、省级13项涉企经营许可改革事项扎实落地,减税降费、激发活力、让利于民、共同应对,截至9月底共退税、减税、缓税、降费2417亿元,其中退还增值税留抵退税1615亿元,退税规模是去年的2.9倍,为广大市场主体应对疫情冲击提供了良好的保障。

任堃:内外需求表现较为活跃,发展韧劲得到彰显

山东省前三季度表现突出,出口也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前三季度,山东省实现进出口24426亿元,同比增长15.7%,特别是出口增长达到20.8%,这为山东省经济的恢复提供了动力。中共山东省委党校政治和法律教研部副主任任堃表示,通过这组增长数据可以看出山东内外需求表现较为活跃,发展韧劲得到彰显,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宏观经济较去年同期大幅度提升。数据还体现出山东省经济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明显增强,呈现出稳中求进、进中提质的发展态势。

专家认为,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山东交出的这张经济运行的成绩单,和全省锚定“走在前、开新局”的发展目标,科学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效实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是密不可分的。同时也彰显了山东作为经济大省勇挑大梁、承压奋进的底气与能力。

 

闪电新闻记者 郎坤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