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权威发布|我国一批重大装备和产品设计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10-28 10:52: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28日讯 今天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与法规司一级巡视员于晓东,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孔庆成,烟台市副市长韩耀东,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会长刘宁,介绍2022年世界工业设计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上,于晓东介绍,十年来,工业和信息化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推动工业设计创新发展作为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重要举措,在完善政策体系、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加强公共服务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

加强政策引导。在2010年工业和信息化部等11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工业设计发展的若干指导意见》后,2019年10月,会同国家发改委、教育部、财政部等13部门印发了《制造业设计能力提升专项行动计划(2019-2022年)》,从制造业设计能力提升的总体要求、发展目标、重点领域多个方面,提出了未来4年的行动计划和措施。

强化市场主体培育。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认定了五批298家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覆盖了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消费品等众多行业领域,培育了一批工业设计骨干力量。

加强公共服务。工业和信息化部于2018年印发了《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创建工作指南》,认定了首批5家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工业设计基础研究和公共服务能力逐步提升。印发了《设计扶贫三年行动计划》,开展工业设计定点帮扶行动,持续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营造良好发展氛围。开展了四次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评奖工作,共评选了39个金奖产品(作品),展示了中国优秀设计成果,提高了社会各界对工业设计的认知。组织举办了五届“世界工业设计大会”,指导举办了五届工业设计展览会,搭建了国际交流合作平台,扩大了中国设计的国际影响力。

十年来,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我国工业设计发展步入快车道。

产业规模持续壮大。越来越多的制造业企业设立了独立的设计中心,298家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和3515家省级中心脱颖而出,全国工业设计类企业超万家。

制造业设计能力稳步提升。一批重大装备和产品设计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C919飞机驾驶舱、潍柴商用车动力总成等39项成果获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金奖。设计与制造业融合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已从消费品向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相关行业领域拓展深化,全面助推制造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区域布局日趋优化。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和成渝经济区等地区工业设计实现了快速发展,一大批工业设计类园区加快建设。

闪电新闻记者 高于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东方甄选直播专场将走进青岛 董宇辉等10名主播推介多款山东好品

东方甄选直播专场将走进青岛 董宇辉等10名主播推介多款山东好品

农产品直播电商平台“东方甄选”,将于10月29日至30日来到山东青岛,首次开启“齐鲁山海行”直播专场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22-10-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